多背一公斤 安猪

来源:旺报   转自:中时电子报

     「一公斤很轻,但如果有成千上万这样的一公斤,它的价值就不可估量。」由安猪发起的「多背一公斤」,是一个以旅行辅佐公益、由「在线」(网络)带到「线下」(实体)的活动,鼓励每位旅游者在出游时背上一点书籍或者文具,带给沿途的贫困学校和孩子。

     创办人安猪本名余志海,2004年时受到一位「驴友」(中国对自助旅行者的称呼)的启发,而发起这个行动。他一开始所做的,仅仅是建立一 个信息平台来发布学校需要的物资信息和旅行路线。「驴友」出发前,可上网查询路线,看沿途有哪些学校需要帮助,同时自己也可以收集信息,再透过网络发布出 去。有人评价说,这种以网络平台、不需要办公室、只需很少运营资金的新型NGO,为中国的社会公益事业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思路。

     「它更代表了一种草根力量的崛起。」安猪表示,许多人藉著网络参与、记录见闻,就会促使这件事情做得更好,当参与的人越多,就有更多的人有一样的共识。「多背一公斤」网站,也从搜集信息的平台,升级到旅游者们交流经验的园地,并不断加入他们探索到的信息。

     「维基百科」式的网络参与,是安猪最推崇的方式。现在民间组织多为专家掌握,但他却认为应当像「维基」一般,给予人人平等的参与和修改的 权力,每个人都可以去发现学校、去捐助并自己组织活动,没有权威或专家的专断。因此他提出一种新的公益思路:「这是基于信任和分享,而非控制,让大众直接 参与公益活动运作,也藉著公益来改善乡村」,亦即「人人都是NGO」。

     而这种去威权、去中心化的公益活动,也只有靠网络才能达成。2005年,安猪曾在自己的博客里列了一个五年目标:到2010年年底,「多 背一公斤」的活动学校数目需达到300所,其中100所可通过网络与外界自由交流。目前,「多背一公斤」的活动学校数目已达到了630多所,而且不断增加 中,单是2008年一年就新增了300所,安猪的五年目标也早已被轻松突破。如今,他们的目标定为:到2012年底为5000所乡村学校提供服务,并希望 每年3亿人次去乡村旅行的人能帮助40万所学校。

     这样的成绩是遍布全中国的公益旅行志工一起去实现的,而这样的种子,将随网络散布更广,让无形的网络牵引着实际的行动,继续延伸到各个偏远的角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