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金燕:被迫害者的呐喊

来源:旺报   转自:中时电子报

博客的政治呼救功能曾金燕,1983年出生,自由职业,现居北京。博客名「了了园」:http://zengjinyan.orghttp://zengjinyan.spaces.live.com

     2006年2月16日,曾金燕新婚不久,丈夫胡佳失踪了。胡佳是一位国内知名的环保与人权卫士。由于关心中国人权问题向西方社会呼吁关注而得罪当局。

     曾金燕把伤心的话写在博客里。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阅读这个奇怪的博客。1000多个超链接编织成寻人网络。最后,公安部门不得不释放胡佳曾金燕以为今后她与胡佳将过上平静的生活。

     2007年12月27日,曾金燕和胡佳生下了女儿胡谦慈不到三十天,胡佳被北京警方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带走。之后判刑三年四个月。丈夫被抓走了。计算机被没收了。存折被拿走了。家只剩下零乱不堪的房间。

     博客是她唯一的精神出口,也是她唯一的求救窗口。当然博客是屏蔽的。在国内任何媒体上都不会出现胡佳的名字。然而有网络就好办。有勇敢的博客志士教会了曾金燕使用微博客,从此曾金燕不再寂寞。

     当守卫们不让奶粉进入金燕家时。博客们开始了一场送奶粉竞赛。大部分博客被阻止在大楼外,冲上楼的也被打回。其中一位与曾金燕素不相识的 年青人,安排了如军事行动般的送奶粉计画。正值寒冬,全副装备的他潜入BOBO自由城,躲在锅炉房中抱著锅炉过了一晚上,第二天凌晨,他冒充晨练长跑的居 民跑至曾金燕楼下,用相机中的红外线射点打在窗户上。尝试三次后,曾金燕终于发现,最后曾金燕母亲下楼收下礼物。

     这样的故事还有许多,渐渐地胡佳的案情从全然封锁到慢慢为人们知晓。年轻的公民力量如小溪汇流。曾金燕的故事证明公民社会的真义是相互守望。

     说真话不仅需要勇气,有时还要付出沉重的代价。在博客里,你只需要对自己的良知负责,你可以表达个人感受以及不成熟的想法,并在网友的讨 论中获得启发。就连传统媒体、社会团体也不能忽略博客的影响力和便利性,也开通博客平台发布信息。中国的公民社会草根行动,有许多案例和话题在社会媒体被 禁止报导,他们也在博客上找到了传递信息的空间。08年中国非常不平静,现实版猫和老鼠的较量中,老鼠占了上风。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