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涛:“如今你也拦不住我!”――推《中国猛博》

作者:朱涛   来源:朱涛建筑师的BLOG


"吟民、只有吟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蹬力!"(毛语)



喜欢读博(不是赌博)的人有福了!上个月,由香港大学新闻及传媒研究中心的陈婉莹和钱钢主编,《壹报》的创始人翟明磊编著的《中国猛博:新媒体时代的民间 话语力量》由香港天地出版社出版。这是对内地近年来最有影响力的政治博客的首次集结,也是我们对这个时代风起云涌的民间话语力量的一次集中展示。这是今年 香港学术界、出版界为中国献的又一份厚礼。
本书访谈、评点了十七位猛博博主,收录了他们的代表博文,还请他们各自向读者传授如何修练网络神功的"锦囊妙计"。其中一些博主我还是第一次听说,真令我大开眼界。十七位博主是:连岳、艾未未、韩寒、许志永、冉云飞、老虎庙、李小乖、钱烈宪、罗永浩、长平、吴稼祥、杨恒均、沙叶新、曾金燕、张鸣、王小峰、 翟明磊。
上周钱钢老师送了我这本书,令我的阅读生活倍添异彩。该书可读性极强,既可闭关在书房,一口气读完;也可放在厕所里,每次拉巴巴时细细咀嚼一两段。(我就取了后一种读法,结果大大延长了占茅坑时间,害得全家在门外抱怨。)
该书绝对兼备了冉云飞所说的"三有"品质:有趣、有料、有种。读起来,就像看一部呈现当代中国民间政治思想和行动的《七侠五义》。一阳指(翟明磊的一个人 报纸)、铁裆功(罗永浩的不倒翁牛博)、绕指柔(李小乖的小乖乖漫画)、大金刚拳(艾未未的泰山压顶文)、弹指神通(韩寒的妙手拈花文)、百花错拳(钱烈 宪的爆料总汇)、八卦莲花掌(冉云飞的每日一博)……各路话语神功,纷沓登场,令我辈目不暇接,回肠荡气,禁不住拍手称快!
等我细细咀嚼完各段,一定再写篇细致评析。本篇硬广告最后想提的是全书中还穿插了一位平面设计大侠的作品。该侠我也是第一次听说:张发财!他的每幅作品,看似信手而成,轻若春风,也透着诙谐,令人会心一笑。但细细品来,内功极强,绵绵之力,重若千钧,从纸背后透出。上面题图就是张发财的一个作品,被作为《中国猛博》一书的封面,点明了全书主题,可作为千万个弄潮时代的猛博博主的座右铭:
"当年我没拦住你,如今你也拦不住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