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博客第一人”毛向辉

linjun9913   来源:让我们Blog在一起

分享主义博客毛向辉:我分享故我博

我院2007级学生卢嘉怡在香港采访毛向辉 樊林君/摄

对于博客,毛向辉有一个独特的观点:无论你是否使用博客,你都在“博”。

“每个人都在分享。当你在分享时,实际上就是在博。”他认为,即使是在没有网络的古代,人们早已经“博”了——因为人们在不断地分享。当人们把故事告诉别人,在别人的脑海里成为记忆,这形成了分享的过程,而这个过程,正是博客的过程。

毛向辉倡导“多背一公斤”活动,即在出行时多背一公斤的物资,带给乡村的孩子们。这是一种分享,也是他博的方式之一。

作为中国最早使用博客的人之一,毛向辉认为博客的定义非常广,而并不仅限于一般概念上的博客——在互联网上写博客。博客就相当于分享。所以,博客的方式数之不尽,只要是在分享,就是在博。而现在无所不及的网络,则是博的一个更好的方式。

通过网络记录一下的一切,在两天之内是新闻,在短时间内是档案,而在数年之后就变成历史。“网络使我们可以在未来定义自己。”他举例,在今天某某写了一句话,也许没有很多人关注,但有可能在几年后变成了重要的语句,这时,他可以翻查到这句话是自己在具体某一天说的。

毛向辉在05年组织起“中文网志年会”,每年年末举办一次会议,让全国各地的博客聚集在一起,讨论关于博客、互联网的发展及其对社会的影响。今年的年会在11月7号、8号举行,以“微动力,广天地”为口号,强调再微小的力量,也可能为社会带来积极的变化。

“微动力,广天地”体现的思想,与毛向辉的“Cloud Intelligence”理论一脉相承。

在网络时代,人们有更多的机会随时随地分享。当人们在不断分享自己、分享自己认同的别人的观点时,慢慢地形成了一种现象,毛向辉称之为“Cloud Intelligence”。

一个人分享了一个观点,其他人看到之后又分享了这个观点,更多人看到之后继续分享给其他人。通过这样不断地分享,就可以实现一群人做决定。这跟水滴 聚集形成云的过程相似——毛向辉把个体比作水滴,而当个体因为认同某个观点而不断分享时,他们就聚集起来,形成一股力量,一股甚至可以改变国家政策、社会 秩序的力量。

今年6月,厦门网友郭宝锋因传播严晓玲案被福州警方扣留,网友发动一人一张明信片的行动,给狱中的郭宝锋寄明信片,写着:“妈妈喊你回家吃饭。”从全国各地蜂拥而至的明信片,最后真的促进了郭的释放。

小小的明信片能把人从看守所解救出来,体现了“微动力”所创造的“天地”,这就是“Cloud Intelligence”的力量。

毛向辉不仅是个中文博客推广者,还是一个风险投资家,目前在哈佛大学担任访问学者。他为参加这次的亚洲博客大会从美国飞来香港,停留一天后又赶往广东连州,参加第五届中文网志年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