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华芳:不仅是写作,更是行动

作者:李华芳  来源:http://blog.sina.com.cn/s/blog_49275b420100feud.html



领了一个首届新锐媒体评论奖的财经评论奖项(铜奖)。获奖的是这篇文章《平衡房产税源风险不能只增不减》,这个题目比较四平八稳,其实我原来的题目是《只听征新税,不闻减旧负》。郭光东给我发的奖。

作为一个媒体外的人士,获得一个媒体界的奖项,我想大概可以说明两件事情:一是媒体评论界还不够专业,不然就没我什么事情了;二是媒体评论的竞争不够充 分,不然还是没我什么事情了。得到印证的是,获奖的那些评论者,基本都是媒体从业者或从事与此相关的工作,而且这个媒体评论的圈子并不大。当然,这里并没 有考虑网络评论,或许给了网络媒体另外的空间去组织类似的奖项:)

在这个颁奖礼上,印象深的是长平获奖感言

有人问我写时评有什么用,我的回答是,时评的第一个作用就是写出来。把心里的想法,真实地、独立地、无所畏惧地说出来,已经很不容易了,还有什么比这更大的价值呢?

 

我曾经说过,与其说时评是一种写作,不如说它是一种行动。现在时评文章越来越多,如果你把它看作一种写作,可能会发现很多文章很粗糙,因而感到很失望;但是如果你和我一样,把它看作一种行动,你就会为这么声音而感到欣慰,你就会发现这是中国社会的进步。


这段通过视频直播,讲完之后,全场掌声雷动,鼓掌者中有共青团浙江省委书记周柳军。 长平将那些粗糙的评论看作一种公民行动,至少这个奖项通过资本的力量,通过官方的组织,发出公民的声音,这种模式自有其意义。写作的意义多种多样,在这个时代,最重要的意义恰在于写作作为一种公民行动。当然,长平基于当下的判断是正确的,但我还想指出,写作作为行动依旧需要专业水准,避免低水平均衡的陷阱。

作为运动的写作,还有更重要的一点是,公民的声音通过怎样的写作形式呈现和表达,将会更有利于一个公民社会的发展。“和而不同,多志兴邦”,而要达此目的,我个人的期许与冉云飞一样,日拱一卒,不期速成。另外需要的是我前头所说的,写作的专业化,每一个写作者都要做自己的“日课”,逐渐专业化起来,通过思想和意见的市场,进行自由的交流,这一方面可以减少信息冗余,同时也有助于提高公民表达的效率。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