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志年会这五年

作者:猛禽  来源:http://raptor.verybs.com/archives/354

前两天听了一下今年网志年会上“中国猛博”环节的录音,再对比第一届网志年会上我自己用个破MP3录的几段当时的现场,很是感慨。

当 年我们谈的主题是BLOG、BLOGGER、RSS、版权、WIKI、公益、技术……唯一的政治话题只有一个太石村——当时因为太石村事件,维基百科一度 被封。但在当时的人们看来,对于滚滚向前的互联网大潮来说,不过是螳臂当车之举,当年的人们对未来还是充满了希望和梦想,特别是晚上的无主题讨论,更是各 种想法火花四溅。

五年过去了,政治成了网志年会最主要的主题。还是那句话:被逼的。

五年来,中国互联网业的生存空间已经被挤压得惨不忍睹。可以说完全没有看到像样的创新。而同一时期国外那些最优秀的创新应用则被一一档在墙外,即使是它们在国内的山寨版也不是被阉就是被杀,无一幸免。

twitter上有人说GFW的存在使中国的互联网业比国外至少落后五年,而在高速发展的互联网业,五年就是五十年。Aether补充修正认为,像饭否的被封杀才是导致落后的主要原因。我赞同这个观点,不过这也可以看作是广义上的GFW——都是互联网的内容审查。

上周末参加了一个WEB技术沙龙,其间总是不可避免地会涉及相关的话题,即使是小心避开不提那些,台上台下的人们也都是心照不宣。中国互联网创业环境之恶劣,恰与中国这个地球上最大的专制国家地位相匹配。

在沙龙上见到不少朋友,大家都是技术圈的,有些已经认识多年。想想也挺悲哀的。像我这样搞了十几二十年技术的人,没能搞出什么成果,却不得不花大量的时间精力谈论政治,这是何苦呢?

还是TMD的被逼的。

只希望我们这一代人在政治方面做的事情能为后来的年轻人们创建一个更好的环境,那我们也算是没白费。

连python download都墙,这TMD都是什么事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