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官本寂:上帝保佑推特手

作者:上官本寂   来源:志标不治本

8月12日成都的那次庭审已经结束,估计结果在下周宣判。极有可能,那个结果不会是无罪释放。这就是有资格写进历史中的一个事件。法庭上的以法治为 名的表演不是孤立的,也不是唯一有价值的。法庭外面发生的那些,也组成这个历史事件的众多侧面。情绪中悲情,但悲情不重要;体验中有愤怒,愤怒也不是唯 一;感觉中有无力,无力也非众人所愿。当看着这一切发生的时候,逼着你直面现实的时候,坚持什么就很重要。

在信息匮乏的情形下,试图进入核心审判区的零余者铩羽而归。这是事先可以料到的。这不是逻辑的推演,这是活生生的堵截、破门而入、阻滞或轻慢的暴 力。这些极为龌龊的表现成了当天的主要特征。想象就显得好紧要。没人可以讽刺想象的功能,因为想象是真的,是法庭内外那些看不见、却固执显影的事实的集 纳。有几个人的名字是难以回避的,还有更多的推特手只是看着,用围观的举动注视着庙堂上的懦弱。

12日的审判当然不是真正的审判。可供直播的信息少之又少,外围的状况却成了事件的双核之一。什么样的历史令人看不见真实的面貌?这样的历史又凭什 么继续上演?是谁在推动呢?事实多寡与否,也就不怎么被苛求。既然都是可以预测的,没什么新鲜的,掩盖的动作就与羞耻挂钩了。推特手总结陈词,互相分享, 用着古典政治学才有的句式和辞藻形容眼前的历史,感动及被感动是行为的注脚,绝非嘲讽。

推特手有着敏感的历史认知,知道存在,也用想象充实了对价值感的获取。他们在这种情况下运用的语言和修辞值得仔细打量。这些对政治因素的描述,无疑 是华丽的。即便修辞的使用会让严谨的观者有部舒服的感觉,可仍要承认:那么多华丽的陈述,通过对对方的讨伐,完成了对己方的辩护。即使立场是自证的,是不 辨自明的,但辩护或相互辩护形成了超越个人的“结界”,由此每个人都被理念庇护。

这是对比悬殊的消耗战,它的持久性让人怀疑。推特手只有呼啸来去的网路世界,它经常止步于司法体系的门口。它很可能只有眼睁睁看着同侪被拉进黑屋, 被禁止在划定的区域。对手用失真的审判和失控的挤压,从现实和网络两个渠道吸取推特手的动力。从实际的局面看,推特手确实在后退。尽管技术提供了绝大部分 的回旋余地,但战略空间是逐渐收缩的。12日之前的一系列事件,包括前后的判决都是证明。

勇气不仅仅来自价值理念,也来自对现实的重新定义。比如网络不再是是虚拟这个幼稚的词汇可以概括的了。网路不止延展了现实感,更创造了现实本身。但 这一现实向着推特手延伸的有利结果仍需要确认,也就是说它要用胜利来巩固。显然,胜利的规模相较于现实拓展的需求,并不足够,远远不够。除了12日这样的 历史节点式的事件,时政领域的日常演绎是必需的,这势必将生活卷入战斗,这是可行的办法。

因而,难免的一个忧虑是:推特之后还有什么?推特会提供比长城更辽阔的疆域吗?正因为那种拓展的现实建立在边界的去束缚化之上,这样的担忧始终不能 消除。事实早就证明,那些局域里的控制势力不接受谈判,无法被文明说服,不可能被民主驯服。归根结底,仍是要看实力的。推特手成了目前唯一可资利用的项 目,甚至都不是一张牢靠的牌。上帝保佑推特,保佑推特手可以借助更丰富的手段结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