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了BT和电驴,世界到了末日了?

作者:李普曼  来源:http://www.lipuman.com/archives/close-the-bt-and-edonkey-to-the-end-of-the-world/

看本文之前,希望你能了解《后代来信》的起源:《后代来信:第一封信

zhroay:

好久没给你写信,还好吗?我现在觉得很不好。

想必你已经知道原因了,这两天,这个国家的广电总局关掉了一大批的共享网站,其中最著名的莫过于BTChina和verycd(电驴)了。

这让我又一次感到了愤怒但是无力。一个人同事抱怨说,为什么群众喜闻乐见的事情,政府就是不允许呢?不但这些下载站点被关闭,还发起了打击低俗和扫 黄运动。你知道我现在在网上找一些低俗图片和色情信息是多么困难吗?当你和我处于同样岁数,都是二十来岁,精力旺盛的时候,你也会有此感触吧?

有时候我就很困惑,为什么那些曝光色情网站的央视记者寻找色情信息的能力怎么那么高超?我踏破铁鞋无觅处,但是他们得来全不费功夫——曾经在一个漆黑无月的夜晚,我寻寻觅觅,没有找到任何低俗信息。当时仰天长叹,真想马上跑到央视记者面前,双膝跪地,拜师学艺。

现在,不但低俗信息找不到了,连电影和电视剧的快找不到下载的地方了。那以后,我还有什么人生乐趣?难道真的逼的我,每天回来之后,对着电脑就开始思索中国的未来,寻找让个人在这个国家崛起的道路吗?

那么,真的有这样一条道路吗?以后,这个国家到底会成为什么样子呢?没有了低俗信息,没有了电影电视剧的中国社会,到底会走到什么方向呢?

未来的你,能否告诉我一下,你所在的时代,中国到底是什么光景呢?

问候你爸妈。

祝好!

你的爷爷,李普曼

亲爱的爷爷:

很高兴你能主动给我写信,这是我俩联系上之后,你第一次主动给我写信吧?但愿以后会写的越来越多。虽然对于你来说,确实好久没和我联系了。但是对于我来说,到没那么久。这里面涉及到时间的问题,以后和你探讨。

同样,涉及到时间的问题的,还有你在信中问我的中国社会的未来是怎样的这个问题。我当然知道,毕竟我所生活的时代与你写信的时代相比,已经过去了八 十多年了。八十年后的中国社会,就映在我的眼底。但是抱歉,我不能在信里告诉你。因为这是时间管理局的规定。我不能透露关于任何能够影响过去——也就是你 们那个时代发展的任何信息。这个以后希望能够专门和你聊一聊。所以这次我只能和你谈谈我对你说的那件事情的感受。

说实话,在看到你这封信的时候,我对你说的那件事情并不了解,毕竟对于时代的发展而言,那件事情太小了。但是我还是详细的了解了一下前因后果。等我 脑海里对这件事情有了一个总体的印象后,突然间就想起了一部电影——如果我没算错时间的话,当你看这封信的时候,这部电影还在你们的时代上演: 《2012》。

虽然是很垃圾的一部电影——真不知道你们那个时代为什么这么推崇这部电影——但是只要你认真去琢磨的话,垃圾中也能发现一些有益的东西。我所发现的,就是那个不断在世界末日眼前疲于奔命的作家一家。

亲爱的爷爷,我想问你的是,即使你们那个时代的光电总局,把所有的下载网站都关闭,世界末日会到吗?当然不会。你现在面临的事情比那个作家一家要简单多了。相应的,要处理这个事情比他们如何躲开灭顶之灾要简单多了吧?

但是,怎么没看到你有和行动呢?倒是那个作家一家,时时刻刻的去寻找逃生的希望——他们甚至没有和你一样抱怨的时间。

当然,你和他们之间,还是有些相同之处的。那就是制造灾难的一方,都是那么的不可理喻。他们不可能心平气和的坐下来太阳谈谈,说你别折腾了,你一折腾地球就完蛋了——太阳当然不会听他的。而你呢,当然也没有能力坐在广电总局局长面前和他谈判,阻止他们折腾。

这个现实你和作家都清楚。于是他也没寄希望能通过太阳的良心发现,一切只能靠自己——那时候的人们也是,也没希望能和太阳谈判解决灾难,于是加紧制造方舟。而你呢?知道不能阻止广电总局之后,就在那里愤怒加无力,从没看到你有何行动。

虽然我不能告诉你事情发展到什么程度,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时代总是在不断发展的,技术和生物界一样在不断的计划。有人制造高墙,就会有人制造翻墙的 梯子——生于那个时代,我想你比我更清楚这种情况,你现在用twitter不是用得很熟练吗?换句话说,既然现在共享下载网站被关闭了,以后是不是还会出 现另一种替代技术呢?我不能告诉你答案,但是想必你也清楚,单纯的抱怨并不能等着天上掉下个林妹妹。

所以,与其抱怨,不如立刻开始行动。《2012》中还知道要在地球末日之前,抢救世界文化遗产呢,你就不能开始抢救性下载一些电影和电视剧?即使不能下载多少,但是哪怕多下载一部,对于广电总局而言,就是一个小小的失败。

我知道你是个技术白痴,对P2P之类的技术问题一窍不通。但是,至少网上许多人比你要迅速,他们制造了新的镜像,提供了大部分下载种子的压缩包。那么保存起这些种子来,慢慢下载你总会吧?

怎么说呢,就像《2012》中人们所秉持的那种观念,我觉得只要那些种子存在,只要那些遗产被保存了下来,你们就没有失败。敌人,不会因为你的无力 感而心生怜悯,你必须得自己救自己。就像为什么说羚羊的速度会那么快?不是因为它们经常抱怨,而是面对更强大动物的攻击时,它们逐渐进化的一种技能。我 想,只要你们有所行动,你们总能找出另一种对付广电的方法。所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而至于道魔的区别,倒不那么重要了。

不过话说回来,你真的在意不能下载电影吗?我翻看了一下你的资料,发现你写这封信的那段时间,几乎很少下载东西。而你电脑硬盘里存放的许多电影,你都没有看过——除了那些AV你认真仔细的学习过之外,其他的都安静的布满了由11001011构成的灰尘。

这封信说的火气有点大,尤其是你还是我的长辈。不过因为刚刚被淹没的马尔代夫让我对你们和你们的时代多少有些怨气。下次再说这些事情吧。

我前两天才去看过父母,他们都很好。

祝好。

你的孙子:zhroay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