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英杰:运动式的手机扫黄能搞多久?

作者:魏英杰   来源:一五一十部落

用手机这么多年,经常收到莫名其妙的广告、诈骗短信。不管白天深夜,都有人群发这类短信,从未消停过,可似乎就没见有什么部门出来管管。而我的手机 几乎没有收到过什么黄色短信(朋友间逗趣的除外),最近却看到铺天盖地都是手机扫黄的报道。这事情让我特别纳闷,难道是我人品比较好,人家不爱发这种低俗 信息过来?

据称,这个手机色情现象泛滥成灾,严重危害着全国人民(不止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已经到了必须彻底清理整顿的紧 要关头。可我又不明白了,按说这类黄色信息都是从移动运营商这个口子出来的,不管这是运营商自身所为,还是手机网站的问题,只要管住源头岂不清清爽爽—— 为什么还会闹出这么大动静?除了几大部委联合出手,据传运营商还声称将对涉黄手机用户进行停机处理。难道这个问题真的很不简单?

不 管怎么说,这个问题现在是搞大了。涉黄手机将被停机的传闻一出,网络上沸沸扬扬,群情激动。发生这种情形,我认为很可以理解。实际上,许多人并非片面地反 对手机扫黄,而是担心这么一来,连带个人隐私以及公民的通信自由都给填进去了。从目前情形看,这种担忧恐非无中生有,空穴来风。

近 日,各地运营商纷纷出来否认短信涉黄将被停机一事,转而称一旦查实用户发送黄色短信,将会配合公安等部门关闭短信功能。尽管如此,这仍然不能缓和公众的焦 虑心态。虽说国家九部委就此发布了13项技术标准,运营商也提出了符合暂停短信功能的“三大前提”,可老百姓哪里搞得懂这么多沟沟坎坎。相关鉴定部门不也 说了吗,手机涉黄的鉴定技术难度高,工作非常复杂,因而市民委托鉴定的费用在900元以上。发个短信还得斟酌再三,担心被有关部门逮个正着,这不仅无趣, 其实还是个人通信自由遭遇公权力侵害的生动体现。

标准不清,让人无所适从另说,更让人疑虑的是,像这样一阵风的手机扫黄运 动究竟能搞多久?从报上看到,这次手机扫黄的专项行动准备搞一年。那么一年以后呢?那些形形色色的黄色网站(真有这么多的话),在利益驱动下难道就不会“ 春风吹又生”?不得不说,倘若缺乏常规化、日常化的依法管理手段,假如不切断运营商和手机黄网的利益链条,扫黄的成果不仅难以巩固,运动一过各类黄色信息 还将如潮水般再度涌现。到那时候,这场轰轰烈烈的扫黄专项行动,岂不成了一个传说?

类似经验教训实在太多了,都不好意思重 提。试问,诸如此类的扫黄行动,何时割断过一茬又一茬的“黄苗子”?是的,我们可以不提手机扫黄是否涉嫌违宪,也可以不说这里是否涉及标准不清、政策不明 等问题,甚至不用去管运营商是否有足够动力配合行动,而只要考虑一个问题——为何公众会对这种一阵风的扫黄行动不感冒?这不正是因为,这种短期行为除了瞎 折腾,好像从来就没能真正实现过公开设定的目标?也因如此,相关政策和行动本身的公信力不能不大打折扣,甚至令人闻之色变。民曰不爽,就是对这类事情投下 了一张民意否决票。

我的意思是,相关部委有心治黄的话,那就该从源头抓起。一是厘清法规依据,界定清楚个人自由和违法违规 的边界。二是把主要精力放在运营商和相关网站上,不能动不动到处乱按公民的门铃。三是要建立健全常规化、日常化的治黄措施,分清主次,并且防患于未然。此 外我还在想,狠抓手机涉黄问题的同时,是不是也该出手治理那些垃圾短信?在我看来,这可比手机色情更加影响日常生活。

2010年1月20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