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短信禁黄 用户几多迷茫

作者:Loretta Chao   来源:华尔街日报

近日多家中国媒体报导,中国移动运营商或许将通过一套信息过滤系统来对经其网络发送的文字短信进行审查,如果短信内容被识别为“违法或不良”,那么该用户的短信功能将被暂时关闭。这些报导一出立即引起了人们的高度关注。

新华网《中国日报》(China Daily)等多家媒体都报导称,中国移动(China Mobile)将有能力自动识别用户发送的非法信息,并在有关部门查实后暂停其短信功能。如果中国移动的不良信息举报系统收到了其他客户举报,则被举报方的短信功能也有可能被暂时关闭。

新华社最新报导引述其他媒体消息称,中国移动北京公司发言人说,有关“发涉黄短信将被北京移动停机”的传言并不属实。不过,该报导证实,如果多位用户举报某些客户发送涉黄信息,那么经查实后,被举报方的短信功能将被关闭。

新华社报导称,不良资讯的认定主要依据有关部门确定的13项低俗内容标准,包括“表现或隐晦表现性行为、令人产生性联想、具有挑逗性或者侮辱性的内容”,“对人体性部位的直接暴露和描写”等,但报导并未列出这13项标准的全部内容。

本 报征询新华社报导中提到的中国移动发言人时,她表示并未接受过相关采访。中国移动驻香港的发言人也拒绝就此置评,并建议我们联系中国移动省级办公室,但无 人应答。当我们向中国移动北京公司客服代表求证时,我们被明确告知,这项政策并非新规,而且只针对群发的文字短信。此外,中国媒体在报导时所提到的中国移 动的声明原文无处可寻。

这些矛盾的信息让人们越来越搞不清楚,这究竟是反群发垃圾短信的长期措施之一,还是意味着个人用户将面临变本加厉的信息审查。

不过,如果是后一种情况的话,则意味着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手机市场的运营商每天将要过滤数十亿条短信。据报导,在政府打击通过手机上网传播色情及非法信息的过程中,短信过滤的做法已经因为侵犯隐私遭到了用户投诉。

Loretta Chao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