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临信息时代的"鸦片战争"?

来源:http://transying.com/2009/12/post-9.html

到年底都有些想总结的意思,2009年我感觉了一个""字。

每 天上网都能看到堵心的关键词"封","墙","关"等,尤其是最近这段时间就没有一天是躲过这些词的。Google的什么功能又被封 了,Youtube,Twitter被长期封了,上百视频网站被关了,服务器机房被拔线造成上万不涉黄的网站不能访问了;绿霸要控制内容,其控制的关键 字,关键词的清单比裹脚布还长了,还有最近出现白名单和黑名单了,网站的论坛功能要关闭了,BBS要整顿了等等。总之就是可以看的东西越来越少,可以讲话 的地方越来越少,可以交流的方式越来越有限。还不放弃获人们被堵在了有限的几块"高地"上。

一连串的"防洪堵漏"让 互联网行业倒退。创业人担心了,创业风险大了,开发出来的东西不符合国家政策怎么办?与国家竞争了怎么办?投资人害怕了,担心投下去的千万美元会不会由于 政策的改变,政府的打击而打了水漂?对华投资风险的计算成倍加大,看不清楚形势就观望,结果看到了政府资金的介入,民退国进。利益驱动和政治目的使互联网 行业逐渐成为难以涉足,也不是并无可能。无自由发展的环境,这样的互联网行业哪里还可以有创新?

对于互联网的封锁,知识信息的封锁,不仅压制了互联网本行业的发展,也限制了国人的思想,创造力,在各个行业都将产生负面的影响。 没有开放自由的网络环境,拥抱世界的宽容,我们连竞争的机会都没有。我最担心就是中国人习惯了封闭的环境后放弃了创新的动力,追求突破的勇气。

学生时代历史课上每次讲到耻辱的鸦片战争,老师都会去强调一个关键词"封闭",直接与之联系起来的关键词是清国的"落后""愚昧""腐败"。在西方工业革命如火如荼,日本明治维新推行西学强国时,清国封锁了国家的生产力发展的可能。中国,2009年,网络最常看到的关键词是什么?是"""""", 让我不由担心,在信息时代,还有什么比封闭知识信息,封闭人民的思想来得更为可怕的。未来,科技强国可以拿着他们炫目的科技产品,人性化的互联网应用,以 及激动人心的文化产品攻击中国的消费者,让中国不断为他们的研发,他们的发展买单。我们岂不是再次沦为了"耻辱"的一国?

相信很多人已经看到了新闻,WTO贸易仲裁判定我国有限制美国文化产品进口的行为,包括音乐,电影以及影视作品等,意味着中国将进口更多的美国文化产品。这也许是个开始,处于被动的开始。

看着其他人为寻求突破,追求创新在迸发激情,碰撞火花的时候,我妒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