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普曼:没有什么可以阻挡人们对自由的向往

作者:李普曼  来源:http://www.lipuman.com/archives/there-is-nothing-to-stop-the-peoples-yearning-for-freedom/

2010,新年社论

2010年都过去四天了,才写什么新年社论,实在有点不伦不类。不过对于我来说,这确实是今年以来写的第一篇严肃的文字。是以为社论。

看了好几篇其他媒体的社论,还是很喜欢“没有什么可以阻挡×××”这个句式。里面充斥着很坚定的乐观主义。是以为标题。

小时候我家在一个所谓的胡同深处,上学要绕很长的路才绕出胡同。胡同尽头是一堵矮墙,翻过那道墙就可以节省很长的路到到学校。那道矮墙很莫名其妙, 墙那边只是邻居家的门口,而不是他们家的院子。仿佛只是为了制造我家在胡同尽头这个事实,而不是为了保护什么。所以我上学的时候经常不走那悠长悠长又寂寥 的胡同,而是翻过那堵矮墙。

翻墙,对于当时的我而言只是为了节省物理上的距离和时间。那时候我当然想不到,有一天,翻墙,也会成为一种抗议,一种政治行为,一种不屈于被限制、被封锁的行为艺术。

那时候的我,当然不知道柏林墙,更不会知道后来闻名世界的长城防火墙。那个时候的我天真的相信书上所说的一切,甚至热烈的盼望以后能够参军、当一名 人民的子弟兵。但是,虚幻终究会破灭,谎言终究会被拆穿。书上的美好,终究也抵不过现实的残酷,而任何稍有理智的人,也会逐渐清醒。

当时间到了2009年,我为了柏林墙倒塌二十周年的纪念专题,详细了解那段历史的时候,我的博客已经被封杀了三个多月了。

我曾幼稚的希望,当那场见过大爷的六十寿诞过去的时候,就是我博客重新回归墙内的时候。但是,一直到柏林墙的话题平静下来,2009年的时间走到了 尽头,被挡在墙外的博客越来越多,甚至和菜头、爱枣报等温和的博客,都无一幸免——正如人们评价刘晓波那样,如果连这样温和的异见人士都不能容于政府眼 里,那么还有什么可以呢?

2009年,彻底打消了我再次回到墙内的希望。这个判断,一度让我感到沮丧,我愿意为2009年是比2008年更美好的一年——社会总是在进步不是 吗?——我愿意为,只要我们努力了,这个国家、这个国家的政府总会一点点的前进,哪怕速度很慢。但是没想到,2009年竟然是这样幅度达的倒退。我承认, 一度我曾为之错愕,为之愤怒,甚至为之绝望。

但是,在2010年的开始的这几天,我终于发现——墙,未必是一件坏事。因为我终于意识到,只有墙外,才是最自由的一个世界,只有墙外,才是我们所追求的地方。

想想我们在墙内的日子里吧,不清楚规则的人,经常被规则强奸,删贴、封号是家常便饭;而清楚规则的人,则处处战战兢兢,小心谨慎,让自己的内容尽量 离那条线远一点。说的简单些,我们在墙内的那些日子里,一直是过着被监管和自我监管的日子。难道,我们还愿意长时间的过这种日子吗?现在,墙横在我们面 前,他们不想监管我们了,难道我们还愿意自我监管吗?

他们愿意通过一堵墙,把追求自由的我们,堵在墙外,那么我们就在墙外呆着,在墙外交流,在墙外联系。墙外,是一个远比墙内更美好、更自由、更宽广的世界。相比在现实中移民国外,在网络上的翻墙,难道不是轻而易举吗?

纵使他们垒起了一堵墙,认为可以将我们隔在墙内。可是,他们却忘记了,有墙的地方,必然有“翻墙”的存在。无论是游行的墙还是无形的墙,终究挡不住人们对自由的向往。

当翻墙的人多了,当翻墙翻的次数多了,墙自然会倒掉。正如我家旁边的那堵矮墙一样,终究还是消失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