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里对谷歌与中国争端表严重担忧

来源:《多维新闻》 转自:http://riovresbo.blogspot.com/2010/01/blog-post_13.html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发表声明希望中国政府就谷歌遭网络攻击事件做出解释,此前谷歌已表示将重审中国业务并可能退出。

路透社1月12日报道,美国国务卿希拉里12日表示,有关谷歌对于中国审查其搜索结果并干预互联网自由的指责,美国表示严重担忧。

希拉里透过声明表示,"谷歌已经就这些问题向我们做了汇报,这非常令人担忧并引发一些很严肃的问题。我们希望中国政府就此给出解释。"

希拉里称美国将在相关情况的细节明了后做出进一步评论。

另外,美国政府和谷歌分别表示,将采取行动对抗中国的网络管制,这可能暗示美国奥巴马政府开始对中国采取更强硬的态度,且谷歌中国业务或将走上尽头。

此前,谷歌称其可能撤出中国市场,并关闭中文网站Google.cn和在华办公室,因为公司不愿再接受对其网络搜索结果的审查,而且此前一群黑客对使用Gmail服务的人权活动分子的电子邮箱进行了有组织的、高水平的攻击。

希拉里的一名顾问12日表示,希拉里计划协助民众在中国等地登入互联网时无须遭到审查,将于下周宣布该项科技政策,并表示上周希拉里与谷歌、微软、Twitter和思科等公司的高层举行了会面。此番言论刚出不久,谷歌即发出上述令人惊讶的声明。

最近因为气候变化和贸易等问题,美中关系一直有些紧张。中国是美国最大的债权国,其持有约8,000亿美元美国公债。

目前还不清楚谷歌和美国政府是否协调了它们的行动,谷歌称中国业务对其财务"无足轻重"。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P・J・ Crowley就谷歌的行动表示,每个国家都应对计算机网络的恶意攻击活动定罪。

Crowley称:"我尊重谷歌的决定。谷歌在宣布这一决定前联系了我们。不管恶意网路攻击行为源自哪里,每个国家都有义务保证其网络安全,这其中包括中国。"

谷歌还表示,另外还有约20家企业也遭到了来自中国的不明黑客攻击。谷歌在回答有关问题时称,它不是特别清楚是否中国政府背后支持了这种网络攻击,或者是否在进行相关调查。

中国网民数量踞全球之首。不过,中国推行的过滤和禁止打开部分网站的政策,一直是频频导致中美两国,以及中国与谷歌和雅虎等科技企业紧张关系的原因之一。

希拉里助理罗斯(Alec Ross)在接受路透访问时称,希拉里将在1月21日公布一项倡导"网络自由"的政策。

谷歌表示正与美国政府一起处理网络安全问题。谷歌首席执行官(CEO)施密特是美国总统奥巴马的重要支持者,他也参加了上周与希拉里的会面。

近期,中国政府指责谷歌允许色情内容通过其搜索引擎传播。谷歌是中国市场的第二大搜索引擎,仅次于本土搜索引擎百度。


(洪勇 编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