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情谷歌,永恒Google

来源 :http://baiyuji.wordpress.com

如果把谷歌与中国政府比作两个不同的军团,打算撤离中国的谷歌算得上是溃败。目前为止,中国大陆的谷歌用户所能享受到的服务只剩一项:搜索。在大多数国家中能享受到的Google服务,在中国早已消失不见,在谷歌的首页上甚至干脆取消了"我的帐户"选项。

可惜的是,谷歌没有分清楚问题并不出在其他服务上,真正的根源恰恰就在搜索引擎上面。Google公司一直主张不为恶的理念,又希望世界能够自由分享信息,到了中国,真是大错特错。

信息分享在技术上虽然无可挑剔,但是在政治上,则代表着对新闻管制的挑战。这恰恰是中国政府所不能允许的,甚至可以说,是中国政策和法律所不能接受的。正如谷歌在搜索引擎下方所显示的那样,那些涉及造谣、污蔑甚至是宣扬西方资产阶级价值观的东西,中国并不欢迎。

李开复来到中国后,相信他已经看明了这一点,他对此的解决之道是:能提供多少提供多少。但他也错了,在他离职之后,应该已经明白,中国方面未必信任一个有西方人掌握后门的技术站点。这样做出的管制尤为艰难,而恰恰这一点正是李开复所追求的最后退路,那是"自由的空隙"。

布什当政时期,在日本演讲时说道:当自由的大门打开一道缝,阳光从此而入,那就再也关不上了。问题是,他忽略了中国的墙。李开复的错误在于,他以为他可以穿墙而过,可以张开那道门,而这一切不过是幻觉罢了。

谷歌硕果仅存的搜索,在受到三番五次的敏感词过滤之后,还是一个真实的世界么?明显不是。尤其是,如果谷歌在被砍掉所有在中国的业务时,想留给中国的是它的自由理想,那么,是它该退场的时候了。自由乃是悲壮的死,从来就不是屈辱的生。

这终于不会再是一个分裂的Google了。谷歌已死,是值得庆幸的事情,它悲壮的倒在中途,而不是沦落为和例如思科一样的公司一样之时,当在此时,它还无愧于飞扬的自由旗帜,永不屈服的互联网精神。

然则谷歌节节败退,中国的网民不是输得更多?这一年中,所有互联网最优秀的服务都被挡在外面,我们倒退两百年,如果这样的趋势发展下去,你们的子女将享受到大清的教育,但这是你们咎由自取。

不自由,毋宁死。自从谷歌出现下面那行字的时候,我就不再采用。我宁可翻墙而过,或者使用新加坡的站点,宁可看着它突然出现"该页无法显示"。我知道那是短暂的,自由不死,仍会再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