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可能撤出中国 各界相继作出反应

来源:RFI

关于谷歌可能撤出中国,各界纷纷作出反应。

首先是美国总统奥巴马表 示支持中国人民享有互联网自由权利。白宫方面表示,奥巴马对中国享有互联网自由的权利表示支持。白宫发言人表示,奥巴马政府同谷歌曾讨论过谷歌由于担心审 查及黑客入侵将结束在中国的运营问题。谷歌表示,发现中国人权活动人士的电子邮件帐户受到网络袭击,而袭击来自中国境内。据谷歌方面表示,至少还有20个 涉及网络、金融、媒体和化学领域的大型公司也成为了被攻击的目标,而美国和欧洲一些中国人权支持者的帐户也在被侵入之内。

记者无疆界组织对谷歌的行动表示欢迎,并赞扬谷歌此举是对中国互联网审查制度的"反叛"。该组织在一份声明中还赞扬了谷歌公布它对网络攻击调查结果,表示,"终于有一家外国公司承担起对中国用户的责任,在中国政府不断收紧互联网控制时挺身而出。"

法新社说,许多中国民众来到在谷歌位于北京的中国总部,表达对谷歌的支持;有些人还携带花束。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女子说:我们想展现对谷歌的支持。

中央社的 消息则说,中国网友向Google精神致敬。昨天在中国第一大网路搜寻引擎百度的讨论区,许多网友支持谷歌,写著Google不要走!「向google精 神致敬!」还有「谷歌好样的,我们支持你」等。一些网友指,中国的国家社会主义,是以洗脑教育为中心,灌输服从意识,这是谷歌被封的真实原因。

中国业界反应

谷歌若退出中国也有中国业界人士表示,这将是最蠢决定。

谷 歌可能退出中国市场的消息传出后,引起中国网络界人士不同反应。有人说这对大陆网民是一大损失;还有人称,放弃中国等于放弃半个未来世界,将是谷歌历史上 最蠢的决定。中国资深互联网人士谢文认为,这对中国的互联网产业是一个不利的信号,并用"损失非常惨重"来形容谷歌若真撤出对中国网络产业带来的影响。

同时,谢文也批评谷歌在中国的发展政策,显得"过于自我为中心"。谢文说,"中国需要挽留谷歌这样的企业。"

最新的报告显示,2009年中国搜索引擎市场规模达69.5亿元,相比2008年的50.3亿元年同比增长38.2%。其中百度占有63.1%市场份额,而谷歌的份额仅为33.2%。

分析师认为,谷歌营收的8%到10%来自中国,如果退出中国大陆将损及获利。也有中国国内的评论说,谷歌若撤出中国,对大陆网民来说无所谓,但这将是谷歌做出的历史上最蠢决定,放弃中国等于放弃半个未来世界。

谷歌经营困难业绩不佳,是否在找藉口退出中国?法新社引述分析家表示,谷歌扬言退出中国,印证了外国公司在中国「巨大防火�」之下营运时所面对的困难,而且可能显示中国政府态度趋于强硬。

网路搜寻巨擘谷歌拒绝向中国审查机制低头,准备退出中国 北京当局正在对事件进行了解。

北京当局正在了解情况

中国方面表示,关于谷歌宣布可能退出中国市场,以报复网路骇客攻击和审查制度,中国正在搜集更多有关此事的资讯。

新华通讯社引述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官员的话表示,网路主管当局正寻求了解谷歌的声明。这位官员说:目前很难说谷歌是否会撤出中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