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造反了:争取做一个不被过滤的搜索引擎

作者:昝爱宗   来源:http://www.inmediahk.net/node/1005733

2010年1月13日,谷歌中国有了明显的突破,搜索关键词"1989天安门事件"破天荒地获得约 28,600 条结果(用时 0.08 秒)。同样搜索百度,"百度一下,找到相关网页595篇,用时0.004秒"。其中明显不一样的是,百度所列"1989天安门事件"却大多是1976年毛 泽东对付邓小平的天安门事件,或者是1999年天安门自焚事件,而真正的1989年天安门事件却被屏蔽了。

谷歌的"1989天安门事件"的相关搜索却是无法屏蔽的真相:

1989天安门事件视频
1989天安门事件图片
1989天安门事件照片
1989天安门事件真相
1989天安门事件录像
1989天安门事件原因
1989天安门事件内幕
1989天安门事件纪录片
1989天安门事件实录
1989年天安门事件

尽管谷歌也和百度一样称"据当地法律法规和政策,部分搜索结果未予显示",但是,百度在相关搜索里却没有谷歌所列相关搜索的任何一项内容。

所以网友wangpei说: "有一天跟朋友讨论中国富人们的原罪,我曾说,互联网新贵们的钱来得相对干净,将来可能不必追究原罪。看了部分百度高管们对Google退出的言论,我宣 布,一个也不放过!"百度名称孙云丰的管理人员居然公开称谷歌恶心,可事实上百度就是网络上的房地产暴发户,说,百度所赚来的钱很难干净的,自己屁股上有 屎,却指责别人不干净,假话说一千遍也是假话。

1月13日,财经网正式报道"谷歌:或将全面退出中国市场" ,并称"如果消息属实的话,这对所有国际公司在中国的运营从感情上是个打击"。谷歌副总裁在美国当地时间1月12日在其官方博客上表示,由于面临来自中国 内部的网络攻击和不愿意继续接受搜索结果审查,谷歌将重新评估中国业务运营的可行性,考虑关闭"谷歌中国"网站以及中国办事处。该博客还说,如果有可能的 话,接下来的几周里,谷歌将和中国政府商议,在法律允许范围内运行一个不必经过过滤的搜索引擎。如果不能达成协议,可能意味着谷歌将不得不关闭"谷歌中 国",甚至是谷歌中国办事处。这篇博文由谷歌高级副总裁和首席法律顾问大卫*多姆德(David Drummond)执笔,其中提到谷歌之所以采取这一行动,源于在2009年12月中旬侦测到一次来自中国的针对公司基础架构发起的高水平、有针对性的攻 击。同时,这次攻击也导致谷歌的知识产权被盗。来自易观国际的一份最新的市场分析报告显示,2009年第三季度的市场份额占有率分别是:百度的市场占有率 已从第二季度的61.64%上升到63.89%,谷歌中国则由Q2的29.11%上升到31.30%。

来自推特微博客的消息指,谷歌所说受到的网络袭击是:一些来自中国的"不法分子"试图入侵中国维权人士的Gmail,盗取维权人士的邮件。 Google表示这些不法分子没有得逞,但这一举动成为了Google撤出中国的导火线。一直以来,Google都无法在中国开展全面的业 务:Google搜索经常被重置、Youtube无法打开、Google Docs经常被和谐、政府不断要求Google.cn审核关键词、国营电视台不断用各种理由对其抹黑......所以,Gmail被攻击只是让 Google的忍耐度到达了极点,一直以来,他们忍痛接受网络审查,在中国苟全着,但这回Google的底线被触犯,它不可能不愤怒。

由于谷歌的遭遇,北京网络行动人士已经开始前往谷歌公司门口献花,外媒也在拍摄,一个网络时代的大新闻就这样成了。不少网友高度评价,认为"google这次很伟大,也很聪明。

一下子化被动为主动,下来中方只有妥协。谷歌中国负责人曾表示,Google在中国不是要做Google China,而是Google in
China。这两者的区别,相信大家都能看得出来。而百度那名总设计师孙丰还在嘲讽谷歌,其实,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百度,原来这个道理也不 明白。谷歌公司称,经过对"来自中国的针对谷歌基础设施的复杂且具高度针对性的攻击"的调查后,认为此事件对国际社会是一个严重的警示:在中国进行商业活 动存在着真正的风险,特别是那些从事信息交换的外国企业,而它们对保护言论自由和个人隐私至关重要。中国人权执行主任谭竞嫦表示:"谷歌与中国政府对这一 问题交涉的结果,将与今后外国企业在中国开展业务的环境利害攸关。"

1月13日,彭博社报道称,中国国家工信部发言人王立健表示,目前不了解具体情况,不便作出评论。外交部直接拒绝评论。2009年6月25日,外交 部发言人秦刚在例行记者会上针对24日晚google的国际域名www.google.com和gmail无法通过内地网络正常连接一事表示,谷歌传播色 情信息严重违反了中国有关法律法规,他又强调有关部门对于谷歌的处理是依法和正当的。此前一周,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对于谷歌在检索结果中提供大量淫秽色情 信息表示了"强烈谴责",谷歌官方随后表态称,立即全力整改旗下服务,并暂时关停国际网页搜索和联想词检索服务。折腾百度还不够,还需要折腾谷歌,折腾中 国的互联网还不够,还要折腾国际互联网,问题是还能折腾多久,会无限期折腾下去吗?

网络上有句知名的话,说"宪法顶个球"这个雕塑就设在西北政法大学校园内,某一天突然被不明人士在半夜时分偷偷砸碎,只剩下一堆垃圾,消息及照片传 出,网友又说,"这下,宪法连个球也不顶了。"眼下谷歌的遭遇说明,宪法及言论自由等等,在中国甚至连名称都是"不规范的",甚至是"非法的",因为有宪 法必有公民,有公民必有言论自由。若没有言论自由,也不会有公民,所以眼下所发生的坚持普世价值观的谷歌遭遇困境,甚至退出中国,也就不奇怪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