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就谷歌事件严厉批评中国政府

来源:BBC中文网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星期四(1月21日)发表讲话说,最近发生的谷歌事件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美国政府敦促中国当局就迫使谷歌公司宣布撤出中国的网络攻击事件展开彻底调查。

谷歌公司曾在1月12日发表声明,声称自己的电子邮箱系统受到黑客攻击,并且将考虑撤出中国市场的可能。

谷歌当时还表示,他们将不会继续按照中国政府的要求对谷歌中国的搜索结果进行审查。

希拉里・克林顿星期四在华盛顿的新闻博物馆就网络自由问题发表讲话时还说,她希望中国方面确保对这一事件的调查和调查结果的透明度。

她说,互联网已经成为中国发展的巨大动力,在中国有如此众多的人上网,令人欣喜。但是,一个国家如果限制信息流动的自由,侵犯互联网用户的基本权利,将会妨碍自己在未来的发展。

一些分析人士指出,希拉里・克林顿的最新讲话可能会激怒中国,因为中国当局目前正在试图淡化谷歌事件产生的影响。

就在希拉里・克林顿发表上述讲话数小时之前,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表示,不应该把谷歌事件和中美两国关系挂勾,否则就是"过度解读"。

何亚非还说,"谷歌等外国企业在中国遇到问题,应通过中国法律进行解决,中国政府也愿意帮助它们解决有关问题。"

现在看来,希拉里・克林顿似乎把这一事件同两国关系联系在了一起。

她说,"中美两国对这个问题有不同的看法,我们希望在保持我们积极、合作与全面关系的情况下,坦率和坚决地讨论这些分歧。"

希拉里・克林顿还在讲话中呼吁谷歌这样的美国技术公司拒绝支持出于政治目的的网上内容审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