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要开放个人域名注册?

来源:RFA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根据其主管部门要求近日对外透露, 正在研究和起草有关允许个人注册域名的管理方案。中国不但计划开放个人域名注册而且将域名实名制也列入计划之中, 一时间成为网名的一个非常关注的问题。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的采访报道。


就在人们还在担心中国网络清查和整治不断的扩大可能导致中国互联网沦为全世界一个最大的局域网之际,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在其主管政府部门的要求下向外透露如此信息,中国资深互联网络建站专家章征军表示,如果新规定届时能够实施, 那将是件值得称道的事。章先生就新规定的最大作用对本台记者表示:

 “只是说把以前的禁止与现在互联网发展的一些法规制度不断地进行一些修改。因为以前说公司企业法人才能出售域名,把这个制度进行修改。实际上这个对于打击色情网站并没有很直接的联系。”

章先生说到新规定对打击网络色情淫秽、低俗内容作用不大是反驳近日中国有媒体报道说新规是一有效措施的说法。针对新规配合域名实名制不仅将有效地互联网进行监管,而且还将对互联网有约束作用这一说法,章先生进一步解释说 :

 “因为它是一个九七年的一个法规制度,注册只有公司才能注册。因为那个毕竟是写在法规制度里面。就说以前的那些法规制度不大适合现在新的互联网发展。现在就在制定新的制度的时候然后把这个个人可以注册国际域名和国内域名这个写进去。只能说是个人注册域名更有法律依据。”

中国知名“民间记者”周曙光也表示,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新规其实是试图管制网络上的言论空间,而非“扫黄打非”:

 “因为扫黄的话它可以等事实发生了之后再去惩罚。而言论自由这个东西,言论空间的话它只有通过这样的方式还不允许它先发生就先控制掉。收紧言论自由不能像扫黄那样等你说了话之后然后按具体的法律来惩罚你。实际上所有他们的这个政策是针对言论空间而来的。”

这此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新规不仅涉及国际域名的注册, 而且也涉及国内所谓CN域名的个人注册。周曙光表示, 无论怎么变, 怎么改, 对他本人的影响不大, 他本人不认为新规实施后会有许多人注册CN域名:

“ 因为我一直不信任‘.CN ’域名。觉得这个网络的品牌呀,这种无形资产可能在别人的控制之中。它说没收你的域名就没收你的域名。比如说被没收的域名有牛博网、Bullog. cn 还有工盟.CN 。工盟是一个国内比较有名的法律方面的非政府组织。他们为法治建设做了很多有意义的工作。这样一些先例在这里面就可以看得到‘.CN ’域名是不靠谱的。会导致你的品牌的影响力被别人控制。”

周曙光说CN域名“不靠谱”不是空穴来风,因为一个月前,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 还对外公示要禁止个人注册CN域名, 一个月后的今天又出现网友所说“戏剧性的转变”。周曙光表示,中国域名管理部门政策如此朝令夕改只会增加网站站长的不信任感。 在这种情况下,有不少网站站长形象地表示,计划将自己的网站“移民”, 移到国外,因为今后不想再过没有安全感的日子。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