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限制《阿凡达》

来源:RFA

香港《苹果日报》报道,好莱坞巨片《阿凡达》近日受大陆广电局及中宣部联手打压,疑因影片令民众产生对迫迁的联想有关。有看过影片的艺术家认为当局纯属对号入座。(毕子默报道)


2009 年好莱坞巨制科幻电影《阿凡达》周日晚上的2010年度金球奖颁奖典礼上大放异彩,导演占士‧金马伦继执导《铁达尼号》后,再次凭该片获得最佳导演奖。 《阿凡达》在全球上映大约一个月,全球票房已经劲收逾16亿美元,其中,影片在中国大陆地区亦受到不少民众的追捧,有网民更戏称,要买到一张《阿凡达》 3D版的门票,比买春运期间的火车票难度还大。

不过,有报道指这一部具有票房号召力的影片,近日就受到当局打压。据香港《苹果日报》周一 引述消息人士透露,"中影"近日已经向各地发出指示,要求在本周初撤下《阿凡达》普通版,而由于目前大陆的3D电影院为数不多,该指令变相是限制了《阿凡 达》在更大范围继续转播。消息人士又谓这次的决定是来自国家广电局,"可能是带有政治性的决定"。

而在同一时间,报道称中宣部近日亦发出指示,要求各地宣传主管部门管好媒体,不要再炒作《阿凡达》掀起的热潮,并正确引导相关舆论。中宣部同时要求媒体的娱乐新闻重点,应该转移到即将上映的国产主旋律电影《孔子》上。

对于当局突然出手打击《阿凡达》,报道指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该片有挑起观众对迫迁的联想之嫌。报道说,随著影片热播,大陆互联网上出现不少相关议论,有看过影片的网民说阿凡达"讲的就是发展商和政府以开发为名,强迫搬迁的故事。"

本台记者周一致电大陆知名艺术家陈绍华,询问他对当局有关决定的看法。陈绍华表示,《阿凡达》的剧情并未引起他对迫迁的联想,他认为当局的决定荒唐,是政府自己对号入座。他又表示,目前大陆的电影产业确实会受政治的较大影响。

《阿凡达》这部电影讲述的是人类在2154年,为了获得潘多拉星球上的一种稀有物质,以武力手段试图逼走该星球上的原住民,原住民为了保卫家园,不惜以卵击石、奋起反抗,最后终于获得胜利的故事。

导演占士‧金马伦去年末在北京的试影会上曾表示,《阿凡达》中一些画面的创作灵感来自中国的黄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