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软件公司控中国“绿坝”侵权

来源:BBC中文网

被绿坝拦截的网站(网络截图)

"绿坝"在中国引发广泛争议。

美国一家软件公司针对中国去年推出的"绿坝―花季护航"互联网内容过滤软件提出起诉,指控中国政府与多家电脑生产商涉嫌侵犯知识产权。

总部设在加利福尼亚州的Cybersitter公司指控称,"绿坝―花季护航"软件中有3000行指令码是从该公司的软件非法抄袭的。

开发网络过滤软件的Cybersitter向加州中区联邦地方法院西部分区提出诉讼,向中国政府等10名被告提出诉讼,索偿22亿美元。

Cybersitter的律师吉普森告诉BBC中文网,Cybersitter公司曾尝试跟各被告联系,寻求解决问题,但对方"没有恰当地回应"。

这起诉讼的被告除了中国政府、开发"绿坝"系统的河南郑州金惠计算机系统工程有限公司以及北京大正语言知识处理科技有限公司外,还包括联想、索尼、东芝、华硕等国际电脑生产商。

吉普森解释,金惠公司与大正公司是抄袭者,而中国政府强制国内电脑安装这一软件,电脑生产商则在媒体曝光"绿坝"涉嫌侵权后仍继续帮助发布这套软件,因此对他们一并提出起诉。

他表示,Cybersitter的网络过滤软件市场售价是39.95美元,而"绿坝"软件至今已经售出5650万套,因此索赔22亿美元。

中国去年宣布强制在国内出售的所有电脑从7月1日起必须预装"绿坝"软件,但后来在民间强大反对下,把强制安装范围收窄至学校和网吧。

工信部部长李毅中当时曾说,由政府出资提供过滤软件供社会免费使用,目的是为了防止未成年人受到互联网不良信息的影响,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