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首次部分解禁网络与手机通讯

来源:RFI

新疆当局周日宣布有限制地解除对手机短信服务的禁令,同样被禁的互联网服务也在不久之前部分恢复。法新社周一引述新华社的报道指出,这是自去年7.5乌鲁木齐骚乱后,中国政府首次对新疆网络通讯解禁。

据新疆新闻办公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说,手机用户在解禁之后后,可以向中国各地发送短信,向海外发送短信则仍然被禁。中国国营的“中国移动”宣称,短信服务已经从17日逐渐恢复,但“为了防止被不肖人士利用,每人每天最多只能发送20条短信”。

 

此前新疆当局也宣布了对互联网的恢复,来自新疆当地的消息说,网上服务从星期天早晨就可以让网民上网阅览。当解禁是部分的,网上能够看到的只有国营的新浪网和搜狐网,其他网站一律仍然被屏蔽。另外网上邮件还继续被封锁禁开,手机信息也每天只准许发送20条。

 

中国当地官员透露,因去年75事件而建立的网际网络禁令,对限制信息传播很有效。不过,法新社消息说,中国官员也承认,网际网络上的禁令以及对手机通讯的禁令,给当地居民带来很多不方便。

 

没有消息透露中国会在什么时候完全解除新疆地区的网际网络和手机电话通讯的禁令。当局计划继续加强在新疆的安全措施。中国官方媒体上个星期曾报道,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通过报告,自治区政府今年计划安排安保预算28.9亿元,比去年预算中的15.4亿元增加88%

法新社报道同时指出,乌鲁木齐事件曾导致197人死亡与超过1600人受伤,中国当局表示,当时主张“分离”的维吾尔人曾利用网络策动此一骚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