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互联网大事记

作者:索菲  来源:RFI

新年伊始,亚洲周刊把2009年两岸三地互联网情况归纳为:中国 “ 网络政治 ”发达,逐渐超越传统的 “广场政治 ”,出现“上愚下智”现象;台湾政要热衷博客;香港重视网络动员。

亚洲周刊同仁李永峰盘点华人社会的互连网情况,列出2009年互联网十大事件,记录了历史演变也为未来的社会转型提供参考。

第一,  绿坝监控软件

本 来,2009年7月1日起,工信部以“避免互联网不良信息对青少年的影响和毒害”为名,强制要给每一台电脑安装名为绿坝的监控软件。在中国过去发生的众多 网络事件中,从来没有像这次一样,关系到几乎所有网民。同样,在世界史上,大概也很难找出这样的政策,受牵连面如此之广泛,高达超过三亿的网民直接受影 响,可强制安装绿坝的政策出台过程却非常草率与荒唐。政策曝光之初,有人质问:“既然目的是保护青少年,为什麽成年人也要装?”工信部无言以对,而此事更 牵连出了外交风暴。最终,中国工信部不得不在7月1日的前夜宣布暂缓推行。

第二,新疆断网事件

七 月七日以后,占中国疆域六分之一的新疆,回到了前互联网时代。一百五十万新疆网民再也无法登陆本来已经与生活密不可割的互联网。在众多令中国沸腾的网络事 件中,没有哪一件能比新疆断网的影响更为深远。这件事令人惊觉,互联网带来的所有繁荣与热闹,在一夜之间即可以被打回原形;面对复杂的政治与暴力势力,十 几年来互联网所推动的进步,依然很脆弱。新疆断网带来了严重的后果,在七五事件之后,人们的焦虑、疑惑、仇恨与不安,无法通过网络这样的虚拟平台了解、化 解与发泄,终于在九月初因为一个捕风捉影的“有毒针刺”传言,激发了数万人上街的“广场式抗争“。高呼“政府无能”,“王乐泉下台”的“9.3事件”,成 为六四之后针对中国政府最大规模的民众街头抗议。

第三,网上调查汶川地震受难学生

2008 年汶川大地震,为整个中国的命运带来持久的影响,其中一点,就是为了应对灾难而成长起来的志愿者力量,并没有随着灾难的远去而忘失。2009年3月13 日,艺术家艾未未在网上发布“‘五一二汶川地震死亡学生’调查”,号召网民志愿者投入到对汶川震死亡学生的调查之中去。到4月6日,艾未未及其志愿者团 队,借助网络、电话查询、实地走访等手段,已经统计出4 380名遇难学生的详细名单。网民志愿者的调查远远走在了政府的前面,最终也导致当局被迫回应汶川地震部分遇难学生的情况。

第四,“草泥马”:小资们大骂出口

刚 刚告别多灾多难的2008年之际,大概没有谁会想到,极端低俗的“草泥马”在接下来的一年,会成为民间反抗的主角。无理、蛮横、将历史名画当低俗图片的“ 反低俗运动”被“马勒戈壁”上的“草泥马”们痛骂的事件,即是眼前活生生的例证,面对“文革运动式”的反低俗,无数愤怒的网民加入反击行列,�动画片、编 写歌曲、做布偶;给名画穿衣、造字、拉羊驼做形象代言……“草泥马”事件里,守旧的政府遭遇觉醒的网民,非常鲜明地证实中国目前已有“上愚下智”的格局。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智商与各级官员不断下降的道德之间的矛盾”这句话广为流传。

第五, 邓玉娇与冤民

5 月中旬开始,湖北巴东女子邓玉娇的遭遇,牵动中国网民的心。这位挥刀反抗贪官对其性侵犯的弱女子命运悲惨,刺激了无数正直的良心。为挽救邓玉娇而动员起来 的力量从网里走向网外。有众多草根网民以“旅游”、“围观”等名义,奔赴巴东现场声援、调查、抗议,整个邓玉娇桉,几乎可以看成是中国民间力量在2009 年的一次总动员。最终,邓玉娇“当庭获释”,当局与网民的努力都获得了�扬。

第六, “偷菜”电脑游戏热潮

十 月初,台北市警察局下达禁止在警局内玩开心农场的命令,因为有警官认为开心农场的“偷菜”游戏与警察正义形象不符。警察怎能去“偷窃”呢?甚至有警官表示 “偷菜可能触犯电脑使用罪,可被叛处五年以下的刑责”。结果,这家警局遭到了台湾网民怒斥,最后,台北市警察局被迫改口说“偷菜”游戏不违法。在“偷菜” 这个小小的游戏中,每天花几分钟,溜到好友的虚拟菜地“偷”一下,既能排遣生活与工作中的无聊,又能促进好友间的联络。风靡整个华人社会的“偷菜”热潮, 导致开心网、Facebook、QQ空间等网站流量激增;也形成了一个令人瞩目的社会现象。

第七,  Plurk微博风暴

译 为“噗浪”的Plurk是台湾最受欢迎的微博客网站,台湾很多重要的政治人物与机构,在这一年里,为了不落在时代后面,急切地投入到Plurk之中。其 实,微博客所掀起的革命性影响,不仅冲击台湾,在伊朗,反对派的抗争被命名为“Twitter革命”;在东京机场,被中国大陆当局拒绝入境的上海公民冯正 虎,用Twitter直播自己的机场生活,引发全球关注。

第八, 香港重视网络动员

12 月18日,香港立法会内正在审议广深高铁6百多亿的拨款。立法会之外则是众多反对建高铁的示威群众。在示威之前,一些Facebook群组里,很多香港网 民早早发出呼吁,号召大家“1218围立法会”。香港政治生活中,2009年如果有什么值得令人惊喜,恐怕就是网络动员趋势了。

第九, 泰国前总理塔信遥控红衫

在 东南亚的华人社会,互联网同样开始发挥重要作用。泰国前总理塔信通过网络视频遥控指挥国内支持者,毫无疑问对政治人物利用互联网带来新的启示。三月份开 始,一次次红衫军示威中,塔信跨越空间阻隔、利用网络视频与现场支持者交流,开创新的动员与指挥形式,更开创了政治领袖与支持者情感新颖的互动模式。

第十,网站“白名单”

2009 年中国互联网,以反低俗开始,再以反低俗告终吗?在即将告别2009年的时刻,为了打击色情而推出的网络新措施数不胜数,关闭BT等下载网站、封锁影视类 QQ群、整治域名注册业务……本来相对偏门的工信部与广电总局,随着互联网的普及,逐渐成为影响每个中国人生活的强力部门。在幅员辽阔的中国,在人人离不 开互联网的时代,这两部门的新措施不再是影响某个行业或产业,而是影响数以亿计网民的日常生活。

在2009年年终之际,工信部众多新规定当 中,关于“境外注册的国际域名将不得用于中国”(俗称白名单制度)的规定最令网络恐慌。如果照此执行,中国互联网将正式告别“互联”时代,变成一个所谓的 “境内”区域网。除非外国网站也愿意到中国注册登记,否则中国网民再也无法访问。“境内区域网”虽不至于像新疆一样退回到前互联网时代,但毫无疑问,对中 国网民的心理会造成巨大冲击。

2010年中国互联网走向如何,华语网民拭目以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