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鸦:Google在拯救自己

作者:白鸦   来源:http://uicom.net/blog/?p=859

关于Google退出中国的事情,其实已经没什么好评论的了,该说的大家都说了。要等的只是结果和“真相”(当然真相也许永远都不会有)。

不过,所有互联网从业者都应该发出点声音,我们不是木头!

我的观点如下:

关于“因为业绩不佳所以退出”之说,完全不成立。
虽然市场份额不高,但Google在中国单纯经济上至少不是赔钱的。至少Google需要在中国这块市场存在,才能符合他“整合全球信息”的目标。
不过,我理解云丰的心情。我相信他绝对不是为公司利益来说这些话的,而是真的“恨铁不成钢”。不管观点怎样,他是一个真性情的人,作为一个顶级产品设计师也必须得有这样的性情。

关于“受不了审查机制而退出”之说,也不成立。(虽然也应该是一个小因素)
作为互联网从业者,理论上我支持明确的“审查”机制,有些信息确实应该被“审查”掉。只要这个审查机制是在明确的框架下,我们就应该支持并努力适应。但一个动态的、模糊的、以部分人意识为转移的机制,有问题。
虽然在中国的“阉割版”让Google的全球品牌受损,但作为一家商业公司,Google自己应该很清楚,进来这个市场就得遵守这里正常的“游戏规则”。即使这个规则目前过于模糊,但也应该在他的忍受范围内。

关于“美势力背后操纵”之说,不太可信。
虽然Google和奥巴马当局关系密切,但在这件事情上的的出发点更多还应该是商业、经济、品牌上的。

Google发布信息的方式是通过一个即官方又非官方的手段,文中遮遮掩掩的说了“黑客”问题。这肯定不是信口雌黄,Google一定有充分的“证据”。这,应该是背后真正的主要原因。

至于这个“黑客”之说背后的真相是“卧底”还是“挂马”,并不重要。他反应的实质是“我的客户隐私无法保证”了。即使为了这个市场我可以接受审查,但如果让我连用户的隐私都保证不了,我以后根本没法混了。这是基本的“道德底线”,也是我这家公司混下去的“命根子”。

你让人家姑娘陪酒也就陪吧,你说脱也就脱吧,但明明你有艾滋还不愿意戴套,人家姑娘可不想死。Google的做法不是“不理智”,而是“非常理智”。到了这个份上,如果还从,那就得全球品牌一起完蛋。

我支持谷歌离开。只要Google还在,互联网不离开。明天会好的,只要信仰互联网的我们不做木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