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一峰:个人论坛出路何在?

作者:阮一峰   来源:http://www.ruanyifeng.com/blog/2010/01/how_can_chinese_web_forum_survive.html

上周,我收到了小劳站长的来信(原件见后文)。

他架设的羊城网论坛,已经有10年历史了。在这十年中,多少风风雨雨都平安度过,但是今年不行了,政府管制互联网的力度越来越大,眼看就要被“和谐”了。小劳不禁叹息,不知出路何在。

按照政府的规定,论坛以及其他允许访问者发言的交互式网站,都必须申请BBS专项审批,否则就必须关闭。要拿到这个审批,非常困难,核心条件有三条:

  1)必须是法人;

  2)注册资金超过100万;

  3)必须有专人24小时监控网站,删除不良信息。

就算你满足了这三个条件,也不一定能成功,因为政府实行总量控制,不允许随便开设网上论坛。据说,整个广东省只批了腾讯公司一家,而浙江省索性停止了所有审批。

因为不可能拿到BBS专项审批,论坛迟早会被迫关闭,小劳为此感到很苦恼。他已经着手将服务器搬往境外。但是如果今年“白名单”制度实行,境外的论坛服务器照样会被屏蔽,所以也不能保证长期访问。

怎么办呢?难道论坛真的开不成了吗?我们无非就是讨论哪部电影好看,哪家饭馆好吃,哪个地方好玩,政府为什么就要赶尽杀绝呢?难道因为有一个人发表了“不良”言论,整条街的人都要被禁止说话吗?

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按照定义,我的这个网志也属于交互式网站,也必须去办BBS专项审批,必须24小时监控网友的留言,因为不可能做到,所以我也属于被清理的对象。自己都活不了,当然也就没办法为别人出主意了。

不过,我还是给小劳出了一个馊主意:设法在境外架设一个邮件列表服务器,所有发言都通过Email完成。Email不太容易被封锁,所以可以活得久一点。……可叹啊,我曾经觉得,邮件列表是过时的技术,现在看起来,很有必要好好研究一下,也许未来会发扬光大。

==========================

附:来信原文

一峰:

  我是从去年末开始才留意到您的博客的,您对互联网以及对中国社会的观点与我都很一致,赞誉之词我就不说太多了,我这次冒昧写Mail给您,其实是想谈谈我作为一个个人网站站长,目前所遇到的问题。

  今天看到新闻,说Google将考虑撤出中国了。我的个人网站现在也有这个打算——但我的个人网站绝非有什么外资背景,而是一个非常本土的网站。

 我的个人网站是在2000年末建立的(算是非常老的一个个人网站了,同期乃至后期出现的一些个人网站都早已淹没),之前我还是网易虚拟社区羊城故事(以 讨论广州的文化和时政话题为主)的版主,但我和我的网友们已经厌烦了在网易的言论频频受到限制,特别是对很多公共事件的看法不能直抒己见。所以我们就创办 了羊城网(gznf.net)。但随着羊城网的影响力越来越大——特别是在2003年SARS事件之中,羊城网率先披露了SARS爆发一事之后,网站也开 始受到各个政府部门的关照,很多时候我们也面临之前和网易所面对的问题一样——被关还是被阉?

  不得已,我们多年来为生存只能做了很多妥协。但到了去年年末,严苛的政策使到大量个人网站非正常死亡,尽管我们暂时还未受到影响,但不免产生唇 亡齿寒的感觉。而且由于阉割的尺度越来越大,如果单单为了网站的生存,而继续阉割下去,恐怕已经越来越背离我们创办这个网站的初衷了。再者,就算我们愿意 继续被阉割下去,人家还愿不愿意你存在也是一个问题,随便一个部门一纸命令都可以让这个网站完蛋。

  对于这个网站,我们一直没有考虑商业化,网站的管理团队都是兼职的志愿者,我们本身也有其他的职业,不靠这个网站生活,所以也拒绝了几次收购和 合并,只是很纯粹地当一个兴趣去做。但如果我们需要继续维持这个网站,又不尽可能不背离创办的初衷,唯一的选择就只能是实施诺亚方舟计划——迁到外国的服 务器上了。而这样的结果,可能就会导致被墙(也不清楚以后究竟会不会有什么白名单政策),而让我们的访问量大大减少,只会成为少数会穿墙网友的小圈子。而 且,由于语言以及距离,我们对于外国的服务器管理也没有十足的把握(不过国外的VPS主机倒是很便宜,可以尝试或作为后备)。

  对于这件事,我相信对于国内众多的个人网站站长也是很有代表性的,我希望听听您以及您博客读者对此事的看法和建议——作为一个个人网站的站长,我们还有更好的选择吗?

祝:健康

羊城网(gznf.net)小劳

(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