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和“卖当”(广告)有何异同?

来源:http://talkerblog.blogspot.com/2010/05/g2g_1294.html

1. 都是告诉受众某样东西好,值得信赖;
2. 都是在固定时间播出,每天必须播够一定时长;
3. 都会使用"专家"、明星或普通人"代言",由别人口中证明第一点;
4. 都会选择一些短语、句式,逻辑上无懈可击,韵律上朗朗上口,并一再重复;
5. 都会运用心理学方法,加强效果,以使受众信服;
6. 都会在画面中配合主题,以求"眼见为实"。

a. "新闻联播"不受《广告法》约束,经常使用"最"等绝对字,如"始终"、"总是"、"最广大"。
b. 广告中要贬低别家产品是不敢指名道姓的,"新"不受此约束,在这一点上,使用代言人最为方便。
c. 广告是一些人自己掏钱在电视上做,"新"是一些人掏了你口袋的钱在你的电视台上做。
d. 卖当的能投放到一两家电视台就出血本了,"新"则从来都是投放到二三十家最强的电视台,而且是黄金时间,实力超强。
e. 卖当往往是希望你尝试新产品,"新"是希望你还用旧产品,尽管已用了六十年。
f. 广告语追求出新、别致,"新"的广告语也一样,但旧的不能丢,要把新短语放在其后,所以其广告语有越来越长的趋势。
g. "新"的代言人如果被发现产品有问题,不会有舆论压力,因为唢呐声已压住了不利言论,GFW能阻挡人们查明真相。
h. 广告的一句话能让人明白说的是什么,"新"说了五十句话,但人们不知道在说什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