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促请欧美国家政府要求中国放松审查

来源:华尔街日报

歌公司(Google Inc.)的首席法律顾问多姆德(David Drummond)周三说,公司正在请求美国和欧洲国家政府向中国施压,要求它放宽互联网审查,说这是限制自由贸易的不公平壁垒。

多姆德对媒体记者说,西方国家应当利用它们用以投诉中国以低于成本价销售产品的同类规则,来维护信息的自由贸易。

他说,政府间谈判是带来改变的唯一途径,是这种审查趋势或日益增强的审查得到遏制的唯一途径。

谷歌是世界上最大的搜索引擎,今年早些时候停止按照中国的规定对搜索结果进行自我审查,同中国领导人起了争端。此前谷歌说,有中国黑客曾试图窃取它的软件代码并进入人权活动人士的Gmail账户。

从3月底开始,谷歌一直是将中国内地的搜索请求转移到不受同样限制的香港。

多姆德说,那次网络攻击可以说是压在骆驼背上的最后一根稻草,因为当时我们觉得,依据我们的价值观在中国经商正变得越来越困难。他说,谷歌公司当时面临着成为中国国家审查机器之一部分的危险。

他说,审查不仅是一个人权问题,也是一个贸易壁垒;如果你看中国的所作所为──审查当然是服务于政治目的的,但它也被用来压制跨国公司,让它们在中国市场处于不利地位。

他说,互联网行业对于西方世界非常重要,所以我们应该确保这方面的贸易得到了保护,这应该是一个明显的道理。

对于美国是否可以根据世界贸易组织(WTO)的规则起诉中国,多姆德不予评论。如果美国起诉中国,并且能够证明其公司受到了损害,它最终可以寻求获得作为补偿的贸易权利。

相反,多姆德说,可能需要有新的贸易规则来涵盖互联网行业。

他说,在大量贸易规则之下,仍然有这样一种概念,即境内传媒市场应该与贸易无关,这需要改变。

他说,在同美国、法国、德国政府和欧盟高官讨论时,他已听到一些支持声音,要在双边和多边谈判中就谷歌的案例和中国的互联网限制措施施加压力。

欧盟不断在人权问题上向中国发难,通常都没有获得多大的成功。事实上,由于法国总统萨科齐(Nicolas Sarkozy)曾因西藏动乱而威胁抵制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中国官方去年向欧洲进行大额采购时明显故意地避开了法国。中国拒绝同西藏流亡政府谈判。

本文译自美联社(Associated Press)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