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德义:中国的“国家安全”

作者:殷德义   转自:http://gejz1234.blog.sohu.com/153927125.html

6月8日,中国政府发表《中国互联网状况白皮书》,这封白皮书发布的时间可谓正当时,恰是欧盟等众多组织发起倡议要 求针对专制国家的网络审查进行联合抗议的时候。信息的流通决定了互联网的价值所在,中国政府将互联网严密把控,以维护国家安全的名义,屏蔽互联网上的各种 信息,这违背了人类互联网信息自由流通的根本宗旨,让中国政府成为世界互联网网民的天敌。

以国家安全为由,再次为其控制网络的做法辩护,并要求外国人尊重其网络封锁。这份全文共一万三千字的白皮书说:管理好互联网,关系到经济、国家安全、社会和谐、国家主权和尊严。其实,说白了只有一个目的:政权稳定!

中国政府对互联网控制最为严酷的,基本都是关乎于政治方面的信息。屏蔽互联网所谓的“有害信息”,其实就是为了继续 实现对话语权的绝对掌控。近几年来,中国互联网飞速发展,网民数量猛增,稍有点网络常识的人,对于网络屏蔽基本视若无物,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关于 互联网信息自由的演讲中,向全世界宣告了美国政府所尊崇的价值观里面包含了互联网的信息自由。向全世界能够破解中国、伊朗、古巴等独裁专制国家的网络封锁 技术提供资金支持,并且保障全世界所有的网民都能够得到并享有这一技术。这对于逆历史潮流而行的中共当局是一个威胁。近段时间以来,西方国家的一些组织谋 求将互联网封锁提高到西方国家的外交层面,将互联网封锁、审查与市场经济、言论自由、民主人权等方面挂钩,中国政府被动以白皮书的方式进行自我辩护,强硬 的指出中方对于网络封锁的正当性,表明自己的立场。

白皮书指出,中国八成以上的网民主要依靠互联网获取新闻信息,有2.3亿人经常使用搜索引擎查询各类信息,约2.4 亿人经常使用即时通信工具进行沟通交流,每天通过论坛、新闻评论、博客等渠道发表的言论达三百多万条,超过66%的网民经常在网上发表言论,充分表达思想 观点和利益诉求。互联网正在成为中国人一种新的工作和生活方式。互联网对人们的生活影响如此深刻,那么中国政府就没有权利以国家安全的名义去行苟且之事, 一边喊着言论自由,一边却背后搞着网络审查,这种说一套做一套的手法实在太过于拙劣。网民需要的是真实有效的信息,需要的是思想自由的表达,而不是新华 社、人民网的盛世谎言。

以新华网、人民网为首的政府喉舌,选择性采编信息,给出视角、判断,关闭敏感话题评论,钳制网民自由发声,对于各地 频发的群体性事件,封堵掩盖,甚至关乎人们生命的信息,也要严加控制,当年的非典,毒奶粉事件,不都是因为新闻审查、网络屏蔽才造成了严重后果吗?这是一 个负责任的政府该干的事吗?一个真正尊重人的尊严敬畏人的生命的政府,是不会为了政权的稳定而牺牲无辜性命的。可以想见,没有网民的勇敢发声,没有网络的 信息传递,没有媒体的努力抗争,中国永远没有实现自由的那一天。

让我们来看看一个普通论坛的后台里面有多少敏感词汇吧!看看这些词汇,你就可以知道,他们的网络封锁,真的是为了“ 国家安全”吗?他们年年添加敏感词汇,已经成为旷世景观,如果继续任由中共当局继续管控下去,中国的互联网网民,今后还能说出什么话来?还能用汉字表达 吗?还能发出一丁点的声音吗?作为一个网民,看看这些去年的敏感词库(这仅仅是去年的词库),今年应该增加了更多,想一想现实,再看看他们的白皮书,我们 怎能不感到悲哀?

殷德义
2010年6月9日11:17:17于北京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