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产业需要公平自由,不需要特区

作者:天马来行空  来源:http://blog.sina.com.cn/s/blog_53c6b1020100k2ri.html

世人知道,深圳市是中国经济发展的特区。所谓特区,是因为享有一系列的“特权”:

比如,在当时,国家赋予特区引进项目审批权、人员因公出国出港审批权、外贸出口权、外汇管理权及许多其它经济管理权限;此外,还享受着“超国民”待遇:在包括税收、外汇管理、银行信贷、劳动用工以及人员出入境等方面,还获得了很多的优惠政策。


而今,新闻报道说,深圳市又在折腾什么互联网特区。据说准备投入35亿元振兴互联网产业,有一帮吹鼓手,将之赞为建互联网特区,甚至更有夸大其词的说是互联网之都……

鼓励互联网产业发展,是当务之急,是好事。一线地区如北京、上海、广东、浙江,都在梦想打造中国的硅谷,二线城市如大连、西安、成都等,也都瞄准互联网奋勇向前,

但是,互联网绝不需要“特区”。一旦“特”区了,必然伴之以特权和特殊待遇,不公平随之产生;一旦“特”区了,就会有不“特”区的地方,必然伴之以这法规那禁令,不自由也会越来越多。不公平、不自由,这违背了互联网的基本精神。

 

我们知道,正是公平、自由催生了互联网。互联网成功了许多“神话”,他们每一个都不需要特区。

当年,雅虎的杨致远在车库倒腾索引目录的时候,没有人给他特殊权力和特殊待遇,正是从这个车库里走出的小公司,成了互联网web1.0的时代领头雁。

当年,谷歌的两位创始人在读斯坦福大学研究生时,共同创建了Google公司的时候,也没有谁去给他们划出一片特区,正是这俩学生的公司,推动了互联网升级到web2.0时代。

国外的成功企业还有很多,国内的也曾经是此起彼伏。

当年,搜狐、网易、新浪陆续到美国上市,也令国人眼睛为之一亮,那真是个创业自由的黄金时代;当年,盛大陈天桥还在创业死亡线上挣扎的时候,他们找不到什 么特殊权力和待遇,而腾讯的马化腾,在公司艰难的时候还想把自己亲手设计的QQ软件卖掉,每一个创业者都可能会遇到同样的困境,但是,没有人会对环境有怨 言,因为那是自由竞争的环境,大家在一条起跑线上,机会均等。

 

公平自由的竞争环境中,这些公司经历过风雨,成就了辉煌。他们的神话,带动了成千上万的青年,以一天在线25小时的热情投身到互联网上。他们都不是诞生于特区中,在创业路上也从未享受过啥特权和超国民待遇。

有人说,互联网创业需要人才。我看,中国最不缺的人才,短短几年中,20多家中国互联网上市公司从零开始的创业路,证明了这点。这些公司为社会创造财富的速度,超过了任何一个传统企业。

有人说,中国互联网缺少技术。我看,互联网无国界,技术并没有太高的壁垒,外国人能掌握的技术,中国人也能迅速的学会,而且,这学习的速度更快。从技术的角度来看,中国互联网跟国际最先进水准的差距,比其他产业小的多。

但是,经过了15年,这列叫做中国互联网的火车减速了,变慢了。热情少了,激情没了。同时,路上设置的条条框框多了,打家劫舍的陷阱绊马索也多了。
套在这辆火车上的枷锁已然太多,并且,时刻准备继续往上套的还有更多。

我们的网民数量超过世界任何一个国家,但是,这限制互联网的枷锁,也超过了任何一个国家。当美国的火车头准备升级换代为磁悬浮的时候,我们的互联网却好像在刹车、减速,会不会准备换用锅炉蒸汽机呢?这真是一件神奇的事情。

 

中国互联网需要什么呢?

对互联网企业家而言,他们需要的是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

对于互联网才创业者而言,他们需要的是一个自由的创业环境。

要想真正的发展互联网,必须减少束缚,鼓励发展,保障自由,维护公平。绝不需要大手一挥,划出一片特区,真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