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中国互联网状况》白皮书

白皮书原文请上网搜索。

读完一遍,白皮书一直在强调政府的管控意义,这也是国新办出这个东西的重点吧。全篇解读没有那个能力,就自己理解的谈一下。

白皮书称中国已成为世界上互联网使用人口最多的国家,而之后又说中国互联网发展与普及水平仅居发展中国家前列,这与咱们的大国地位显然不符。那么差距要么出现在基础建设上,要么是管理和开放程度上。

对于提升普及程度,提出了一个五年达到45%的目标,但没有提出具体的方向。但愿不要想世博这样拉人就行。

白皮书提到互联网促进了文化产业发展,其中网络游戏市场规模居世界前列,而政府的重点是在文化资源共享工程,是一种弥补,至于是否满足了人们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也只能政府自己下结论了。

对于互联网应用,大致有个排名,依次为:搜索引擎、即时通信、网络教育、证券交易、求职、旅行。而政府大力支持的方向是:电子商务、教育类、电子政 务、网络广播、网络电视。其中电子商务估计是想介入管理,比如实名制之后要收税啦,教育类不好说,表示下而已吧,电子政务咱没体会,反正还是查什么都查不 到,至于网络广播和网络电视,无非是加强统一的舆论宣传。

最有意思的是互联网言论自由这段,有一个明显的对比,比如说互联网从世界进入中国,而网络新闻却是自我满足,不见国际新闻组织的进入。而国民的自言 自语成本也是越来越高,成规模的网站的自我审查至少要搞几十上百人,这还不算国库开支的五毛党,反正还是羊毛出在羊身上。而80%的网站提供电子公告牌服 务,这其中没有提到的是估计至少80%是非法的服务,比如我的备案号就不包括博客、电子公告牌等需要前置审批的项目。这种被非法的生活是否会让民众对法律 的尊严产生质疑尚待评估。

白皮书提到确保未成年人上网安全,在绿坝沦落为风尘女子之后,政府提出了“母亲教育计划”,具体内容有待了解。但儿童方面的网络市场还是很大的,至少政府不希望儿童网游也来个居世界前列。

至于保护数字知识产权的工作,还是一团乱麻,算是处于军阀混战阶段,有待厘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