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韩寒博客被封杀”的另一个结论

作者:老撒  来源:http://blog.sina.com.cn/s/blog_48e9667a0100lru6.html

我在昨天的博文中谈到,“韩寒博客被封杀”的假信息,凸显了互联网时代,人们的智商“变低”的问题。这让我想起来世界杯期间的一个笑话(谎言),说是朝鲜 的足球运动员如果表现不好回到国家就会被挖煤(后来好像果然是这样?),这在当时是没有依据的搞笑段子,但不少人也信了。

我觉得这不能只说明中国网民变得笨了,因为,如果有人说,美国的运动员表现不好,回国后就会被挖煤,有人信么?肯定没人信,但为何国家换作朝鲜 就有人信了呢?如果说,美国的一名像韩寒那样批评政府的写手,他在Google开设的blogger被封杀了,你信么?肯定也没人信。

但为何在朝鲜,在中国就有人信呢?答案很简单,因为我朝是天朝,你我是屁民。换句话说,天朝,一切都有可能,因为在这块神奇的土地上,每天都发生着不合 理、不合法、不合常识的事情,一个写手的博客被封,又有什么不可能呢。——况且还是在新浪这么垃圾的网站开的博。还是那句老话,有什么想不通的,想想是在 中国,就能想通了。所以,相信韩寒博客被封的网民,非但不傻,而且还是能领会天朝精神、通于世故的中国人。

码字到这里,想起古罗马历史学家塔西佗老师的一个发现:当一个政府不受欢迎的时候,好的政策和坏的政策同样得罪人民。这被称作为“塔西佗陷阱”,用在天朝,也可表述如下:一个政府不受欢迎的时候,人们总会往坏的方面想它,而且人们更愿意相信对于政府不利的谣言。

所以,关于韩寒博客被封杀而众多网民相信的另一个结论就是:天朝政府(及天朝网站)已经失去了被人们相信的资格。当然,我们的政府是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府,你不想让它服务都不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