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韩寒博客被封杀”想到的

作者:老撒  来源:http://blog.sina.com.cn/s/blog_48e9667a0100lrd2.html

昨天夜里一点多,刚冲过澡,躺在床上拿手机上推特玩——这是我临睡前的习惯了,翻两页书,或者上网瞄几眼新闻。忽然发现一条信息被锐推:rtmeme: RT @wynnsyt RT @daxa: RT @anegie: 韩寒博客在一个小时之前被新浪封杀。http://blog.sina.com.cn/u/1593933550

    顺 着链接点过去,果然是被封杀的界面。但后来被证实,这是一条假信息,我不知道是谁先发的这条消息(有意或无意),事实上,证实或证伪这条消息无任何难度, 立刻就能得出结果,不过,事实却是这么一条假信息竟然迅速传播,而且很多人竟然都相信,这不能不值得我们重新思考互联网,互联网究竟带给了我们什么。

    互联网使我们变得笨了,验证这条信息并不难,只要会用Google或百度就可以,但竟蒙混了很多人。使得这个动动两下手指头就可以被戳穿的谎言,获得了很多人的相信。

    我觉得互联网使人们变笨的原因在于获取信息的方式改变了,以前没有互联网或者互联网刚刚起步的年代,人们更多的是寻找信息,寻找知识,而今的时代,是信息一股脑的涌进你眼前,论坛,博客,邮件,再加上更火的微博,不用你寻找,而是信息主动找你,挤破了眼眶,你不看还不行。

    在微博流行的今天,信息个性化、个人化、碎片化越来越明显,而很多信息并不是我们需要的,有用有趣的信息中夹杂了大量大量的垃圾信息,而且还夹杂着谣言、谎话。

    于是,我们自然就得出了结论:web2.0时代的网络是糟糕的、一塌糊涂的,由个人、网民产生的信息需要得到规范、管制。

    但是,且慢!我认为上面的结论不能成立,虽然它显然会得到官方的肯定。最好的例子就是对开头韩寒博客被封杀”信息的澄清,几乎与这条谣言相伴,就有网友指出这是条假信息,于是很多误信误传的网友开始验证,自然,很轻易地就证明了孰真孰假。

    所以,我的结论不免要落脚到这里:web2.0没有错,而且很好,不管你愿意不愿意,它正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我认为网络新产品、新技术的出现必会更好地服务于人,而且利大于弊。当然,由于发布、传播信息的门槛降低,不可避免的会有一些谎言、谣传夹杂其中,但正是网络的开放性、全民性,才使得谣言瞬间就会被击破。

    谎言产生的土壤在于独霸话语权、信息管制、信息封锁,而它的终结,就在于开放,就在于透明,就在于人人都可以发声、说话。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