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网友被警方带走 疑因网上发帖曝银行国庆降半旗

转自:http://blog.xmnn.cn/?8876/viewspace-829957

       成都商报记者 李建军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从山西省临汾市有关部门获悉,因在网上发帖曝该地一家银行在国庆期间降半旗,该市多名网友已被警方带走多日,还有另外两人传因拍照、 转帖及写评论被列为抓捕对象,正整日东躲西藏。已被警方带走接受调查的,据称还有一名利用这一事件敲诈当地有关部门的乘火打劫者。

  临汾市一新闻发言人表示,当地认为这是一桩严重的政治事件,有监控录像显示,是有人乘夜间故意将国旗降下,但因为监控录像比较模糊,故意降旗的那名嫌疑人还没有抓捕归案,只是先抓了些利用这事在网上进行炒作的。

  怕被抓捕,论坛管理员和评论作者东躲西藏(小)

  10月13日深夜,因为这事东躲西藏多日的临汾论坛管理员、百度贴吧尧都吧吧主之一李彤辗转找到成都商报记者。怕被警方抓走,他已连续多日不敢回家。

  李彤说,有可靠消息表明,当地警方正在四处找他,为此,他已连续多日不敢回家。他说,警方之所以要抓他,是因为他在10月3日的时候接到网友电话,说中国银行临汾支行前的国旗降了半旗。他去拍了照片,并配上了二三十字的图片说明,发在了自己管理的临汾论坛上。

   与李彤一道卷入此事的,还有山西一家主流媒体驻临汾记者站记者王某(应当事人要求,化名)。同样已经为此东躲西藏多日的王某告诉成都商报记者,10月3 日下午,李彤给他打电话曝料说中国银行临汾支行前的国旗不知为什么突然降了半旗,还给他传来5张照片。当天晚上11点多,他写了篇《中国银行临汾支行国庆 下半旗默哀为哪般?》的帖子,配了3张图片,再次发到临汾论坛上。之后,中国资讯传媒网、百度贴吧的尧都吧都转载了他的帖子。

  10月4日上午,李彤按照管理部门的要求,删掉了尧都贴吧的转帖。随后,他发现,这篇帖子的跟贴中,有一名网友说农行的国旗也被降了半旗,是有人蓄意破坏,银行已经报案。

  5日,李彤删掉了临汾论坛上记者王某的帖子。

  6日,这篇帖子又被网友转载至临汾论坛。

  初步证实,已有5人因此被警方带走(小)

  7日,中国资讯网的论坛管理员裴青峰被警方带走,另一名管理员李永峰被传讯。

  随后,此事一再升级,临汾论坛的负责人雷云飞、管理员贾韶峰、尧都贴吧另一名吧主王伟被警方带走。

  李永峰、王伟、贾韶峰的家人向成都商报记者证实,他们已经失踪多日,电话也联系不上。据他们介绍,警方还带走了他们几人的电脑主机,既没有出示相关手续,也没有给家属任何解释成都商报记者接触到的几位当事人家属称,警方至今未给任何手续,也不知道他们为什么被抓。

   从临汾市公安局内部传出的消息是,裴青峰试图利用此事敲诈过中国银行及农业银行,但这一消息还未得到当地警方正式证实。临汾市公安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 民警称,市里对此非常重视,市委一名主要领导对此做了批示,认为这是一起有预谋、有组织的政治事件,也就是说,他们认为,是有人故意降下国旗再让人故意在 网上炒作。这名民警透露,不光李彤和记者王某,其他与此有关的相关人员都可能受到警方调查。

  网友认为,负有一定管理责任的银行应该公开道歉(小)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拨打临汾市公安局分管此案的副局长史军及国保支队长王雅秀电话向他们求证此事,但他们一直不接电话。拨通临汾市公安局宣传部长王某的电话,他说,自己对此事不太清楚,对此市里有专门的发言人澄清。

   成都商报记者随即拨通这位发言人的电话。他说,据他了解的情况,这个事情属于一个政治事件,有银行监控录像显示,事发前一天晚上,有人专门跑到银行楼 前,将银行的旗子降成半旗。但因为监控录像并不很清晰,到现在还没有找到那人,目前,临汾市警方正通过多种渠道继续侦破。至于已有多名网友被警方带走的消 息,这名发言人予以证实,他说,是因为他们在网上进行了炒作,需要进行调查。他表示,此事已经进入正常的司法程序。

   截至昨日,中国银行及农业银行临汾支行仍未就此进行过公开道歉。有网友认为,即便真如有些人所说是有人故意进行破坏,但那两家银行楼前的国旗降成半旗达 数个小时都无人过问,银行方面应该负有一定管理责任,应该向广大市民公开道歉。有网友统计的时间显示,中国银行临汾支行楼前,国旗降半旗从上午8时一直持 续到11时30分。有网友认为,当地有关部门不去责怪国旗使用单位管理失误以及严厉打击肆意搞破坏的坏分子,维护国旗尊严,反过来抓捕打击声讨中行管理失 误不负责任的、爱国的发帖网民,在此事的处置上存在本末倒置及滥用职权的倾向。

  被警方带走的网友涉及什么样的罪名?截至发稿,临汾市有关部门仍未就此做出回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