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苏喝茶记

来源:http://wkpub.net/2010/10/18/%E5%A7%91%E8%8B%8F%E5%96%9D%E8%8C%B6%E8%AE%B0/

缘起10・8螺壳庆祝刘晓波获炸药奖活动,其实发起活动之前已经考虑到会被有司喝茶,故有心理准备。10天之后,警察果然登门,先是一名女警以询问 社区治安为由闲聊,10分钟后,男警莅临,仍是一通闲聊,此时我已感觉到他们为何事而来,我示意他们有话直说,他们也就不再兜圈子,客气地邀请我去派出所 坐坐,我说就是喝茶吧,他们相视莞尔一笑,估计没想到我表现如此轻松。

在派出所,我被安排在一个小会客厅,里面已有四名警察等候,我选择在一名警官的对面落座,脱下外套,然后跟其他警官用微笑对了个照面,我说,要不开 始吧。他们似乎并不着急,话题从我的基本个人信息诸如籍贯、学历、毕业院校、工作、家庭开始,我一一作答。当我对面的警官有意无意地摆弄纸笔时,我意识到 正式询问即将开启,嗯,come on.

问:10月8号那天你的店里搞了活动是吧?
答:对,那天有个中国人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
问:那个人叫什么名字(明知故问)?
答:刘晓波。
问:你知道他现在在哪里吗?
答:中国的监狱里。
问:他犯了什么罪?
答:颠覆分裂国家政权。
问:能具体一点?
答:因言获罪。
问:为什么为这样的人在店里搞活动?
答:中国人获诺贝尔奖不容易,对中国来说这是大事。
问:你认为他犯罪了吗?
答:在中国的法律框架下,他是罪犯。但国际社会不这样认为,他们有不同于我们的价值观。
问:当天来了多少人?认识吗?
答:陆续有20多人,都不认识。
问:好像还有专门从上海、南京过来的吧?
答:有。
问:他们怎么知道这个活动的?
答:我在豆瓣发布了活动,他们看到活动就来了。
问:豆瓣是什么网站,你几点发的消息?
答:豆瓣是文艺青年专用网站,我在5点钟得知刘晓波获奖后就发了活动,大概8点活动上线,11点就被豆瓣删除了。
问:为什么删除?
答:因为豆瓣已经把刘晓波设为敏感词。
问:除了豆瓣你还在其他地方写东西吗?
答:我写了6年博客,但现在都被删除或屏蔽了。
问:为什么(很好奇)
答:因为有敏感词。
问:敏感词?还有什么是敏感词?
答:胡锦涛。
问,你通过什么渠道得知获奖的消息?
答:三大门户都在第一时间报道了此事,但随后都删除了。
问:你翻墙吗?用什么方式?
答:翻,网上免费的一大把。
问:你怎么看待刘晓波这个人?
答:西方反华工具。
问:既然你知道他是西方反华工具那你搞活动的目的是什么?
答:促销手段,10・1过后进入淡季。
问:好像你还搞了什么捐款?
答:对,当天营业额捐给了舟曲,玉树地震时我们也捐了当天营业额。(为了保护自己没说真实捐款去向)
问:也就是说你搞活动主要是为了促销?
答:对,开店要有人气。
问:你对刘晓波持什么态度?
答:尊重、同情。
问:说说你对政府的看法?
答:政府是天然要做恶,美国人说要把政府关进笼子里。(他们茫然中)
问:你有信仰吗?
答:有,公平、公正、正义就是我的信仰。
问:美国也有腐败和不公,你怎么看?
答:谈论美国的前提是这个国家首先有健全的监督机制和众多独立第三方。
问:你的有些看法我们也同意,确实有阴暗面,但你说的公平公正也需要一个渐进的过程。
答:所以社会上有我们这样的人存在对你们来说也是个缓冲地带,有些矛盾在我们这里就化解了,不至于让你们直接面对矛盾。
问:你见过刘晓波吗?
答:他现在跟甘地、曼德拉、奥巴马、昂山素姬是一个级别的人物,我无缘一见。(听到这些名字他们惊讶中)
问:中国有多少人获得过诺贝尔奖?(快结束时,他们对刘晓波好像也不感兴趣了)
答:11位,获得人文类奖的只有两位。
问:?
答:达赖喇嘛和刘晓波。
问:达赖不是中国人?
答:他持有联合国难民证。
问:你结婚了吗?
答:这也是我想说的,我希望这件事不要影响到我的店员和家人,他们跟这件事没有任何关系,我的儿子还没满月。
问:你想多了,我们今天就是聊天,你很坦诚,我们以后也许会成为朋友。
答:我希望如此,改天到我店里吃冰淇淋,都在一条路上。
问:茶怎么样?
答:还不错,不过我级别不够,没喝上咖啡。
问:廉政公署有咖啡。答:笑。(真有廉政公署那也是你们去的地方)

以上就是这次喝茶概要,需要说明的是,在两个小时的时间里,气氛一直很轻松,相互之间平等交流,有说有笑,偶尔的辩论也都心平气和,没有居高临下的一方。
如果说喝茶心得,我觉得坦诚很重要,清晰、冷静、平和表达自己的观点,但同时也要做好自我保护,毕竟你不是一个人生活在这个体制之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