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sawe翻墙指南连载:什么是 HTTP 代理?

来源:Sesawe(国际反封锁联盟)

什么是 HTTP 代理?

称为应用代理的软件可使互联网中的一台计算机处理来自其他计算机的请求。最常见的应用代理有 HTTP 代理和 SOCKS 代理,前者处理网站请求,后者处理来自多种应用程序的请求。在本章节中,我们将介绍 HTTP 代理以及其工作原理。

代理的好与坏

网络运营商可使用应用代理对互联网进行审查或者监控用户的所作所为。但是,应用代理还可为用户用于规避审查以及其他网络限制。

限制访问的代理

网络运营商可能要求用户只通过某个代理访问互联网(或网页)。网络运营商可编写程序,利用这种代理记录用户访问的内容,并且还可以拒绝用户对某些网 站或服务的访问(IP 封锁或端口封锁)。在这种情况下,网络运营商可以使用防火墙来封锁未通过限制性代理的连接。这种配置有时称为强制性代理,因为用户要求必须使用它。

用于规避封锁的代理

应用代理同时还可以帮助用户规避封锁的限制。如果用户可以与位于非限制区域的应用代理计算机建立连接,那么就可以利用这种代理的非限制连接来突破封 锁。有时,某个代理对公众开放,则成为公共代理。在互联网受限的国家,网络封锁的管理人员如果获悉这些公共代理,将会封锁这些代理。

在何处可找到应用代理

许多网站提供公共的应用代理列表。这类网站的综合列表可查看以下链接:http://www.dmoz.org/Computers /Internet/Proxying_and_Filtering/Hosted_Proxy_Services/Free/Proxy_Lists /。
请注意,许多公共应用代理仅存在几个小时,所以代理列表能够及时更新是很重要的。

HTTP 代理设置

为了使用应用代理,用户必须对用户所用的操作系统或在单独的应用程序中,对代理的配置选项进行相应的设置。用户在应用程序的代理配置中选择代理之 后,这个应用程序的所有互联网连接都将使用选中的代理。请确保已对初始设置进行备份,以便恢复。如果由于某些原因服务访问这种代理,使用它的软件通常会停 止运行。对于这种情况,用户需要进行重置,恢复为初始设置。

对于 Mac OS X 和某些 Linux 系统,可在操作系统中进行代理设置,并自动应用于应用程序如网页浏览器和即时通讯程序。对于 Windows 和某些 Linux 系统,没有控制程序可以进行代理设置,并且必须对每个应用程序进行单独配置。请注意,即使对代理进行中心设置,并不保证应用程序支持这些设置,因此,最好 对每个应用程序进行单独检查。

通常只有网页浏览器可以直接使用 HTTP 代理。

prox2.png

以下的步骤描述了在 Microsoft IE、Mozilla Firefox 和免费开源即时通讯客户端 Pidgin 中如何设置,以便使用代理。如果用户使用 Firefox 进行网页浏览,使用 SwitchProxy 软件更为简单;使用它可以省去以下描述的步骤。如果用户使用 Tor 工具,那么使用 TorButton 软件(Tor Bundle 下载包中的一部分)对使用 Tor 的浏览器进行设置是最安全的方式。
虽然电子邮件客户端,如 Microsoft Outlook 和 Mozilla Thunderbird,也可以设置为使用 HTTP 代理,收发邮件时,实际的邮件通信使用其他协议如 POP3、IMAP 和 SMTP,并且这些数据流将不会通过 HTTP 代理。

Mozilla Firefox

对 Firefox 使用 HTTP 代理进行设置:

  1. 在"工具"菜单中,单击"选项":
  2. 1_1.jpg

  3. 弹出的"选项"窗口如下图所示:
  4. 2.jpg

  5. 在窗口顶部工具栏中,单击"高级":
  6. 3_1.jpg

  7. 单击"网络"标签:
  8. 4_1.jpg

  9. 单击"设置"。Firefox 将显示"连接设置"窗口:
  10. 5.jpg

  11. 选择"手动配置代理"。该选项下的字段将激活。
  12. 6a_1.jpg

  13. 输入"HTTP 代理"地址和"端口"编号,然后点击"确定"。
  14. 7.jpg

如果用户选中"为所有协议使用系统代理",Firefox 将通过代理发送 HTTPS(加密式 HTTP)和 FTP 通信。如果用户使用的是公共应用代理,该选项可能不起作用,因为很多公共代理不支持 HTTPS 和 FTP 通信。但另一方面,如果用户的 HTTPS 和/或 FTP 通行被封锁,用户可以使用支持 TTPS 和/或 FTP 的公共应用代理,并在 Firefox 中选中"为所有协议使用系统代理"。

现在,Firefox 已经设置为可以使用 HTTP 代理了。

Microsoft IE 浏览器

对 IE 浏览器使用 HTTP 代理进行设置:

  1. 在"工具"菜单中,单击"互联网选项":
  2. FLOSS_Manuals__en____Microsoft_Internet__2008_11_12__22_40_02.jpg

  3. IE 浏览器显示"Internet 选项"窗口:
  4. InternetOptions06.jpg

  5. 单击"连接"标签:
  6. Internet_Options__2008_11_12__22_40_09.jpg

  7. 单击"局域网设置"。弹出的"局域网(LAN)设置"窗口如下图所示:

    Local_Area_Network__LAN__Settings__2008_11_13__11_44_41.jpg

  8. 选中"为 LAN 使用代理服务器"。
  9. 单击"高级"。弹出的"代理服务器设置"窗口如下图所示:

    proxy_settings_6.jpg

  10. 在第一行文本框中输入"代理服务器地址"和"端口"编号。
  11. 如 果用户选中"对所有协议均使用相同的代理服务器",IE 浏览器将通过代理发送 HTTPS(加密式 HTTP)和 FTP 通信。如果用户使用的是公共应用代理,该选项可能不起作用,因为很多公共代理不支持 HTTPS 和 FTP 通信。但另一方面,如果用户的 HTTPS 和/或 FTP 通行被封锁,用户可以使用支持 TTPS 和/或 FTP 的公共应用代理,并在 IE 浏览器中选中"对所有协议均使用相同的代理服务器"。

    proxy_settings_7.jpg

现在,IE 浏览器已经设置为可以使用 HTTP 代理了。

Pidgin 即时通讯客户端

网页浏览器之外的某些互联网应用程序也可以使用 HTTP 代理进行互联网连接,从而可以绕开封锁。下面以即时通讯软件 Pidgin 为例,对使用 HTTP 代理进行配置。

  1. 在"工具(Tools)"菜单上,单击"预置(Preferences)":

    PidginConfigProxy1_1.jpg

    Pidgin显示如下图所示的"预置(Preferences)"窗口:

    PidginConfigProxy2_1.jpg

  2. 单击"网络(Network)"标签,弹出如下图所示窗口:

    PidginConfigProxy3_1.jpg

  3. 在代理类型(Proxy type)下拉列表中选择"HTTP"。在该选项下方将显示相关的输入框。

    PidginConfigProxy4_1.jpg

  4. 输入 HTTP 代理的"主机"地址和"端口"编号。

    PidginConfigProxy5http.png

  5. 单击"关闭"。

现在,Pidgin 已经设置为可以使用 HTTP 代理了。

代理使用之后

在使用代理之后,尤其对于公用计算机,用户应将各项设置恢复为初始值。否则,这些应用程序将继续使用代理。如果用户不想其他人知道自己使用了代理或者所用的由特定规避程序提供的本地代理并不是一直都在运行,不恢复初始值可能会造成一些问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