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墙问答:APN代理翻墙

原文:http://www.rfa.org/cantonese/firewall_features/firewall_apn-02102012111259.html?encoding=simplified

DC: 又到了翻墙问答的时间。近日,不少中国网民都在讨论以APN代理来翻墙,究竟这是什么东东来的?

李: 要明白什么叫APN代理,那么,就先要明白,不论2G GPRS还是3G网,只要涉及到互联网的设定,都要你在手机中设定APN。而APN是一个网络名,这个网络名下,可以透过APN内定义的主机以至特定代理 上网。一般人,都会用上由流动电话公司提供的APN上网。

但随著海外出现一些虚拟营运商,可能无线电频谱上租用别的流动电话公司,但向客户提供流动数据上网时,就透过自已公司的主机或数据中心进行。亦有公 司利用APN,迫使员工的手机在公司的内联网运作,保证资料的安全,APN代理技术便这样发展起来,之后有些公司,就特别用了特殊的APN代理,做到个别 程序的资料流量收费等效果,因此本来并不是设计用来翻墙,而能够翻墙,可以讲是意外收获。

DC: 那为何要用APN代理?到底有什么好处?

李: 有部分手机,由于作业系统设计上的局限,差不多现行主流的翻墙方法,像VPN等等都无法使用,像部分Windows Mobile的手机,以及现时诺基亚、索尼爱立信等的较旧款非智能手机等。这些手机难以透过软件去提升翻墙性能,作业系统所支援的设定和翻墙手段亦不多, 这样的情况下,那就唯有透过一个特别的APN代理去翻墙。基本上,APN代理翻墙,支援所有现存可以透过GPRS技术上网的手机。

DC: 那APN代理来翻墙,又有什么缺点?

李: APN翻墙的最大问题,在于APN并非第一时间跳进海外网络,你需要经过中国一个虚拟主机,再透过有关虚拟主机连去海外网站,这连结可以无加密、经VPN 加密,或SSH加密。但可以肯定你与APN代理之间,于中国国内一段的联系并无加密。所以一些有敏感字的内容,仍然有可能因触动中国当局防火长城的关键字 过滤系统,因此被断线。因此,这种翻墙方法,只适合用无法用VPN、翻墙软件的手机,有限度翻墙出海外。

另一方面,由于APN代理有一部分在中国国内的数据中心,所以最怕有人搜查数据中心,随时你的互联网浏览和通讯纪录都留在数据中心,一旦有公安上去搜查就麻烦。因此,很敏感的通讯,又需要加密的话,APN代理并不适合你的需要。

所以,如果你的手机仍然可以用VPN之类的翻墙方案的话,我个人不建议透过APN代理翻墙。但如果你有未有实名制登记的预付卡,又想用手机用墙外推 特的资料,外在推特发推,只要你懂得回避关键字过滤的话,这不失为使用旧机又能够看到墙外世界的好方法。推特其中一个好处,就是你用旧款手机也好,仍然能 够应付裕如。

DC: 这样,一般人能否自行架设APN代理服务?有没有一些免费的APN代理服务?

李: 虽然可以租虚拟主机,自行架设APN代理服务,但由于技术内容复杂,需要UNIX方面的知识,加上要同时在中国和海外各租一部主机,所以现时有人在卖 APN代理服务。而免费APN代理是比较难做到,因为现时设置APN代理来翻墙成本不低,相信除了因为兴趣和研究需要外,比较少人会这样做。

DC: 假如我真的要在手机用到APN代理翻墙,会否与我现时手机的设定有冲突?

李: 这又不会,因为由2G GPRS手机开设,都支援设立多重APN,以应付不同用途的需要,像彩信用的APN,就与一般数据通讯用的APN不同。反而有部分旧款点的手机,就APN 的设定数量有储存限制,可能只能让你设五个至十个的APN代理设定,由于一般而言,连彩信的设定一起计,你的手机至少有两至三个APN设定被营运商用了, 因此,买得太多不同公司的APN代理,不见得有什么好处。

DC: 多谢你李建军,翻墙问答的时间又到,在下周同样的时间,我们继续回答有关翻墙的问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