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爆炸 被审查的网络评论

武警在乌鲁木齐铁路南站站岗。上周三这里出现炸弹爆炸和持刀行凶事件,导致3人死亡,79人受伤。

上周三晚,新疆西部城市乌鲁木齐的火车站发生了一起爆炸和持刀行凶事件,导致人员伤亡;由于5月1日是中国的节假日,这里的审查制度也颇为严格,该事件引发的反应显得较为缓慢。

在中国最大的搜索引擎百度上搜索“乌鲁木齐”和“爆炸”,网站公告显示:“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部分搜索结果未予显示。”在人气旺盛的微博服务“新浪微博”上,能够发布出来的帖子很多只是在转发国有媒体的报道,但其中一条缅怀了金色的毛泽东时代,据说那时候没有种族冲突。另一条则表达了对缺乏人身安全的愤怒,质问警方在做什么,竟让这样的事情发生。

上周四中午,习近平主席的一条指示成为了国有通讯社新华社网站上的头条;在爆炸事件发生时,习近平刚刚在这个局势动荡的地区结束了一次高调访问。新华网的之前头条是一则强调与维族人友谊的报道。维族人大多数是穆斯林,其语言属于突厥语族,是新疆的原住民。国有电视台已经开始报道这起爆炸事件,并发布了一些受伤者的影像,社交媒体则转发了这些影像。

新华社头条的标题为《习近平就乌鲁木齐火车南站站外爆炸案作重要指示》。相同的标题和报道也出现在中共喉舌《人民日报》的头版上,但其下面的照片是习近平在与维族人握手,该报纸称这些维族人是“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

这篇报道称,习近平表示,大家“必须深刻认识新疆分裂和反分裂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尖锐性,反暴力恐怖斗争一刻也不能放松,必须采取果断措施,坚决把暴力恐怖分子的嚣张气焰打下去”。

在Twitter上,一个住在新疆的用户说,习近平的新疆之行大受赞颂,他视察了士兵和防暴警察的军事演习,人们在乌鲁木齐可以听到演习的爆炸声,现在这里又出现了另一种爆炸:

整个周末,乌鲁木齐一直在附近军事演习的爆炸冲击中颤抖(习近平在新疆期间视察这些演习)……现在又出现了这个。——Josh(@ farwestchina)4月30日。

在新浪微博的一个未经审查的帖子里,一个网名为“时雨琴韵”的用户表达了对毛泽东时代的怀念,他说那个时候民族关系很和谐。

“为什么在毛泽东时代没有这种事情?”他问,“现在我觉得,当时的民族团结与和谐永远不会再有了。我们现在不是处处都有问题吗?改革对民族和睦产生了什么影响?民族和睦到哪里去了?”

可能不少人心里都有这样的想法,因为中国目前正在勉力应对新的状况:新疆的紧张局势现在常常以致命暴力的形式爆发出来,或者是安全部队和维族人之间起冲突,或者是汉人遭受攻击。在新疆和中国其他地区,汉人都是人口占多数的民族。今年3月,在昆明火车站,一些持刀者杀死了29人,当局称凶徒是来自新疆的分裂主义分子。

另一条评论则显示了汉族人对维族人越来越感到愤怒,该帖子后来被删除。(发帖人的名字已经找不到,原帖处出现了“该微博已经被原作者删除”的消息。)

“今天早上,在公共汽车上,我听到几个中年妇女说起新疆的事,”那条评论说,“她们说,中国在政策上太优待那些少数民族了,少数民族就像毛毛虫一样,永远都不满足。少数民族都很坏。他们应该被管束起来,看看他们会怎样。

“我听了,感觉真的想揍人,真的真的想,”帖子说,“说得好像少数民族还没有被管束起来一样。这个国家的大多数人就是这么想的,国家就希望他们这么想。”

中国的媒体统一转载了新华社对这起袭击事件的报道,对于敏感问题,这是强制性的做法。

在Twitter上,@farwestchina表示,至少在乌鲁木齐,五一假期可能过得冷冷清清:

我接到一个电话,让我放假期间留在家里,因为乌鲁木齐火车站最近出了那件事情。#新疆 ——Josh(@ farwestchina)4月30日。

后面的消息表示,中国偏远西部的警方努力确保大家知道这次袭击:

警方今日发出短信,说3人在昨晚的爆炸和持刀袭击中死亡,79人受伤(4人伤势严重)。#乌鲁木齐#新疆——Josh(@ farwestchina)14年5月1日

狄雨霏(Didi Kirsten Tatlow)是《纽约时报》驻京记者。

http://cn.nytimes.com/china/20140504/c04reaction/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