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封停百余微信公号 3500万用户“主动举报”

据介绍,仅今年上半年,腾讯安全中心举报平台就收到约6000万条举报消息,有超过3500万用户主动向腾讯举报恶意账号,经审核有365万个恶意账号被冻结。
“微波炉紧急通知” 背后有人借机牟利

微信有关负责人昨天透露,为了进一步优化平台的生态环境,让用户获取更加真实可信、有效的信息,避免遭受谣言、诈骗等侵害,近期将对有害信息进行重点清理。

该负责人表示,淫秽色情、诈骗特别是谣言等有害信息的存在,将会对这种信任关系造成破坏,从而也影响整个沟通环境的良性健康发展,“移动互联网时代,谣言的传播速度非常快、范围也非常广,越是与生活关系密切的事,越是有分量、有创意、有新意的内容,也越容易被关注、评论或转发。而一些不法分子正是利用人们这样的心理,别有用心地传播起谣言,颠倒黑白、混淆视听、煽动蛊惑。”

事实上,早在7月底,微信官方就已对外发出预警,称将会针对近期出现的虚假点击、集赞等行为进行打击,而谣言、诈骗常常与这些行为相伴相生。运营者往往通过一些是非颠倒、极富蛊惑力的谣言,来骗取用户的关注并获取商业利益。

值得关注的是,微信方面此次清理的重点将是公众号,尤其是刻意散布虚假信息、诈骗、色情以及诱导用户进行分享的公众号。

微信上述负责人强调,腾讯旗下的任何产品都将用户放在第一位,这里不仅包括用户的体验,更包括用户个人信息的安全。对于伤害用户体验,侵犯用户个人隐私的违法行为,腾讯都坚决打击,绝对不允许此类现象肆意扩散。

该负责人举例,前段时间不少公众号流传出所谓“微波炉加热食物致癌”的谣言,其中影响面最大的文章包括《微波炉生产厂家打死也不说的惊天秘密》以及《紧急通知:请立即停止使用微波炉》。此谣言一出,立刻引起用户的广泛关注,甚至有人借机牟利。“我们将会对整个谣言商业链条进行清理。”微信有关负责人透露,不仅涉及前端的谣言发布,也会将打击的范围扩大到后端的交易等环节。

上半年365万个 恶意账号被冻结

据介绍,微信诞生至今已超过三年,逐步形成了一套针对有害信息的完整打击体系,包括“用户举报、快速核实以及主动打击”等三大机制。用户举报是发现问题的重要来源。在所有的公众账号文章末尾,微信都开设了“举报”通道,用户随时可以对自己发现的谣言文章进行举报。微信团队有一支专业的运营团队对用户的举报进行核实,对举报属实的信息进行有效快速的响应,只要举报得当,7天之内都会得到相应的处理。仅今年上半年,腾讯安全中心举报平台就收到约6000万条举报消息,有超过3500万用户主动向腾讯举报恶意账号,经审核有365万个恶意账号被冻结。

每日封停 欺诈广告1000万条

此外,腾讯通过“雷霆行动”对不良信息以及网络黑色产业链进行专项清理。同时,配合国家“扫黄打非·净网2014”专项行动,微信还在腾讯网建立“扫黄打非·净网2014”专题页面,并同时开展了全方位的“打黄”行动,投入超过200人的专业队伍在微信中完善投诉渠道、设立用户举报平台。微信用户可以通过微信的投诉功能,或者随时通过值班电话、在线邮箱举报不良信息,此类信息一经核实,微信将予以“快、狠、准”的打击。

据最新官方数据显示,微信公众平台已对涉及传播谣言的近千篇文章、百余个公众号进行了删除和封停。删除文章近千篇,封停公众账号百余个。

而腾讯雷霆行动自启动以来,也累计封停假货公众账号3万个;每日封停欺诈广告1000万条;QQ和微信针对有风险网站链接每天给用户提供29万次提示;上半年配合各地警方打掉网络黑色产业链团伙10余个,抓获约80名嫌疑人,涉案金额接近2500万元人民币。

微信相关负责人强调,将严厉打击网络违法犯罪,追究网络谣言制造者的责任。同时也请广大用户做到不信谣,不传谣,拒绝当谣言的“助推手”,防止上当受骗,从根源上遏制网络谣言传播和生存的空间。

http://www.cnbeta.com/articles/317021.htm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