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警告微软不要干扰反垄断调查

周一,中国政府警告微软(Microsoft)不要妨碍反垄断调查,这是中国把目标对准微软的另一个迹象。几天前,官员们 突击搜查 了这家科技巨头在中国各地的四个办公室。

这种严厉的警告说明,在中美紧张局势因为间谍及经济问题不断加剧之际,北京方面对待此次调查是相当严肃的。其措辞通常用于中国最具挑衅性的政治敌人,比如日本和达赖喇嘛(Dalai Lama),而很少出现在商务案例中。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在其网站上发表声明,“正告”微软要严格遵守中国法律,“不得以任何方式干扰、阻碍案件调查。”

中国一直认为,这个国家必须停止依靠外国科技供应商,加强国内工业的发展,更好地防止外国政府窃取机密。周一,中国的监管机构还对微软副总法律顾问玛丽·斯纳普(Mary Snapp)进行了询问。

上周,国家工商总局宣布,该机构正在对微软展开调查,因为有人投诉微软对Windows操作系统和Office办公软件进行捆绑销售,使用验证码,而且不披露产品信息。

据官方媒体新华社报道,调查人员复制了财务报告,并从没收的电脑及服务器中获取了文件和其他数据。由于微软的一些员工处于无法联系的状态,或不在中国,官方担心该机构可能无法完成调查。

最近几个月,中国官方媒体一直指责微软在“滥用市场主导权”,于4月停止支持其XP操作系统——在中国共有2亿人使用该系统。5月,中央政府所使用的电脑拒绝安装微软Windows 8操作系统,有关部门表示,他们担心自己会受到美国的黑客攻击。公司否认自己存在任何不当行为。

微软在声明中称,“微软在中国市场的业务运营模式绝无例外,始终如一遵守并符合中国法律法规。”

中国政府一向喜欢用2008年的一项反垄断法来对付外国公司。7月,国家媒体报道称,处理价格垄断的管理机构国家发改委正在对移动芯片制造商高通公司(Qualcomm)进行调查,因为它可能违反了反垄断法,而且对中国客户的要价过高。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盛杰民是制定该法的专家委员会的成员之一;他说,微软的案件是该法通过后,国家机构所进行的反垄断调查中规模最大、情况最复杂的一个。盛杰民称微软是“美国高科技行业的象征”,还说周一的警告——在调查部门的官方声明发布后不久发出——在某种程度上是指向华盛顿的。

他说,“国家工商管理总局不希望美国政府代表微软进行调停。”

他指出,微软也应该注意。“如果微软能很好地配合这次调查,”他说,“到最后不见得会进行多么严厉的惩罚。”

http://cn.nytimes.com/business/20140805/c05microsof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