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文明办网是媒体必须承担的社会责任”

作者:王晓辉 来源:中国网

感谢互联网信息工作委员会给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机会,一起交流探讨“大兴网络文明之风”的经验和做法,我今天发言的题目是:文明办网是媒体必须承担的社会责任,是企业健康发展的必选之路。

文明办网是网络媒体必须承担的社会责任。谈到网络媒体的社会责任,我们首先要明确网络媒体的社会属性,互联网首先是一个技术平台,具有很鲜明的媒体属性,同时也就拥有了社会属性。既然互联网是媒体,就有义务遵守法律和社会行为规范,承担社会责任,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过程中发挥积极有的作用。文明的舆论环境是和谐舆论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关系到民族精神的培养和塑造,关系到国家的长治久安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大局。

目前中国网民已达1.37亿,其中18岁以下的网民群体增加迅速,已经达到17.2%,比例最大的人群年龄在18-24岁之间的青少年,高达35.2%,很多青少年是伴着互联网长大的,互联网是他们认识世界、认识我们社会的重要窗口,互联网网络媒体对青少年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对整个社会风气的发展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所以作为互联网从业人员,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们肩上所担负的责任,弘扬正气,倡导先进文化。

第二,文明办网是企业良性发展的必选之路。对于一个想做百年老店的网站来说,文明办网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临时行动,它关乎公司的品牌、美誉、生存和长久发展。网络公司要想持续健康良性发展,必须认认真真、踏踏实实、持之以恒地坚持自律办网,我们中华民族是一个有着五千年文明史的民族,是一个崇尚美和高尚文化的民族。在这样的文化氛围中,任何低俗、邪恶、迷信的东西必定会被淘汰,而文明、友善、诚信、进取的精神一定是文化的主流。作为文化产业链条中的一个重要环节,网站一定要扎根中国文化的沃土,从中吸取养分,并把它呈献给社会,这样互联网才能得民心、才能有受众、才能发展。

中华网是国内最早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互联网公司,是一家在社会上有较大影响力的网络媒体,同时又有一个倍感责任重大的域名:CHINA.COM。互联网媒体的特殊性,加上得天独厚的域名,给了我们公司管理团队和全体员工特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中华网在文明办网方面的工作归纳起来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秉承严肃办网、文明办网的宗旨,以“成熟、理性、有品位、有价值”为内容原则。

有人认为文明办网会让内容不可读,影响浏览率,事实恰恰相反,因为我们坚持“文明办网”,坚持内容的健康与品位,吸引了大批高质量的网民。去年以来,我们重新定位以中国职业人士为主要服务对象,对内容进行了较大的调整,增加了品味、职场等健康实用、深受网友欢迎的频道,内容调整后从我们的网友调查和回收问卷的结果看,网民的结构有了明显的改善。“三高”(高学历、高收入、高品位)人群的比例有了明显增加,高质量的网民读者群、良好的形象,吸引了优质广告。

2、加强团队建设,提高编辑队伍的业务素质和政治水平。

文明办网最重要的组织保障是团队建设。要挑选称职的内容带头人和合格的编辑,文明办网才能得到自觉坚持。因此我们在选拔重要编辑岗位负责人和招聘新编辑时,不仅考核其业务能力,更考核其对网络媒体责任的认识,不称职、不合格的一律不聘用。

3、结合实际理解文明办网的现实意义。

根据网络编辑年纪轻,思考问题相对简单的特点,我们举办了讨论会,用受网上不良健康影响而走上犯罪道路青少年的例子,和大家共同探讨。我们设想一下,如果那些受网上违法和不良信息毒害的孩子是我们的弟弟和妹妹,我们的心情会是什么样。通过讨论,大家认识到文明办网是构建和谐社会、和谐网络的一个重要方面,如果网络上充满了不健康、不文明的信息,那它展示给社会的将是畸形面貌,将会引导社会畸形发展,会让不知多少青少年坠入犯罪的泥沼,会使多少父母陷入伤痛欲绝之中,会让多少家庭分崩离析。

4、联合兄弟网站向社会发出文明办网的呼声。文明办网是包括中华网在内的所有网络媒体的共同责任,一家网站的力量毕竟有限,只有多家网站携起手来,才能形成态势,产生强大的社会影响力。去年4月9日,我们和13家兄弟网站在业界联合发出文明办网的倡议书,在中华网首页焦点图片旁边的黄金位置,每天拿出四五条位置报道“文明上网”、“文明办网”的进展,和兄弟网站一起在社会掀起了一股声势浩大的网络文明之风。针对当时网民反映最大的流氓软件问题,中华网率先推出《肃清网络环境 打击流氓软件》的活动。

5、文明办网制度化。根据这些新的认识,我们重新修订了编辑准则以及相应的管理制度,提高了文明办网的可操作性。

各位领导、各位同行:中国的互联网事业正处在一个上升的发展时期,中国的社会和经济处在发展的机遇期,这一切为互联网参与和谐社会建设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和空间。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与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问题的决定》,和胡锦涛总书记1月23日关于互联网工作的讲话,为今后互联网行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作为一家负责任网络媒体,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树立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以文明办网为荣,不文明办网为耻,倡导文明办网、文明上网,净化网络环境,抵制不文明行为,做弘扬主旋律的表率,遵纪守法的表率,抵制低俗之风的表率,坚持行业自律的表率,致力形成健康向上的网络文明新风。

我们将努力开掘服务于广大网民,尤其是青少年群体求知、上进需求的网络知识源泉,大力弘扬健康向上的网络风尚,和兄弟网站一齐努力,让互联网永远有一个纯净的天空。(中华网总裁王晓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