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总署传达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互联网管理工作的意见》精神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转自:浙江省新闻出版局、浙江省版权局

针对目前互联网传播存在的各种问题,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日前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互联网管理工作的意见》。为贯彻落实《意见》精神,11月30日,新闻出版总署召集在京主要互联网出版单位举行会议。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于永湛传达了《意见》精神,并通报总署贯彻落实的重点工作。

于永湛首先传达了《意见》对中央各部门互联网管理职责的明确划分:新闻出版总署负责对出版境外著作权人授权的电子出版物(含互联网游戏作品)进行审批,对网络文学、图书期刊和游戏出版物的网上出版发行进行前置审批和监督管理,对网络著作权进行监督管理,是重要的专项内容管理部门。

根据《意见》的职责分工,总署提出十项重点工作:一是开展对已批准的互联网出版机构年度审核工作。审核范围包括其网络出版宗旨、出版范围的执行情况,新闻出版法规的执行情况。年度审核不合格的,将取消该项业务经营许可,直至注销登记。二是建立并启动总署"24 小时网络出版内容实时审读监测"机制,加强对网络出版机构和非网络出版机构出版内容的审读监管,此外,该网络审读监测工作系统还将担负网络出版舆情收集整理分析工作。三是加强对群众举报受理和有害信息查处,依法严厉惩处制作传播有害信息的网站和个人。四是认真清理整顿网络出版机构,强化属地管理。各地新闻出版局将配合互联网行业主管部门对已登记和备案的互联网出版单位予以全面清理整顿,按属地化管理原则,对已在本地登记和备案的网络出版单位,建立域名、 IP地址使用等相关基础资料库,并制定相应管理办法。五要完善法律法规,依法加强管理。总署将加快《互联网出版管理条例》和《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的起草和制定,同时加快《互联网游戏管理办法》的起草制定工作。六是加强网络出版监管体系的建设,组建国家网络出版管理中心,探索高效可行的网络出版监管新模式;加快研究论证"网络出版内容监控系统"可行性方案,做好立项申报工作;强化属地管理机制,建立协调一致的工作程序,实施有效管理。七是开展从业人员资格培训,保证网络出版的各类编辑从业人员资格培训,保证网络出版的各类编辑从业人员有较高的新闻出版法律法规方面的素质。八是强化行业自律,开展宣教活动,倡导文明网络出版活动。九是抓好网络出版发展规划制定和相关政策调研工作,组织实施网络游戏产业发展规划,促进相关技术研发基地创建。对新情况、新问题进行网络出版管理的专题调研,出台更有针对性的网络出版重点工程。十是组织实施网络出版重点工程。加快"中国网络学术著作出版总库"的项目立项,继续推动"中国民族网络游戏出版工作",促进大型网络游戏系列《中华群英谱》的开发等。

于永湛强调,《意见》是新时期我国互联网出版行业的一个纲领性文件,对清理整顿互联网出版秩序,规范互联网出版行为,增强互联网管理的科学性和时效性,促进互联网事业健康快速有序发展等方面,有着十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他对与会者提出三点希望,首先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坚强互联网管理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感,把全党和全行业的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中央文件中去,与党中央和国务院保持高度一致。第二,各网络出版单位要按《意见》精神,对照本部门的实际工作状况,增强政治意识,守土有责,做好自查自纠。针对本部门具体工作实际,形成网络出版单位的内部自律机制,引导网民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积极传播健康信息,抵制有害信息、网络滥用行为和低价之风,不制作、不传播有害信息,不链接反动、色情网站或网页。第三,各网络出版单位要配合所在地的行业主管部门的登记和备案工作,做好即将开展的互联网出版机构年检和清理整顿工作。

新闻出版总署音像电子与网络出版管理司司长肖时国参加了本次会议。在京100多位互联网出版单位的有关同志到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