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FW有客户服务么?

作者:Thunder 来源:译言

这篇不是译文。但是与译言有关。同时也是一个与技术、互联网、翻译相关的有趣话题。所以就放在这儿了。读者如果觉得不合适,请留言,我可以把它挪到译言的blog里去。

昨天夜里遇到一个奇怪的问题。译言首页无法显示,但ssh登陆到我们在北京的服务器却完全没有问题。而另一些页面的显示则完全正常。赶快给北京的亲友打电 话,都说访问译言挺正常呀。怪了,看来只是从美国访问有问题(我们人在旧金山湾区)。丁丁马上想到GFW。不会吧,我说。防火长城防止从国内访问境外的一 些网站可以理解,可没听说反过来,从国外访问国内的网站也会被屏蔽的。另外,只有部分页面有问题,应该是我们系统稳定性的问题吧。要不再等等看?我凑凑和 和发了两条评论后,再一试,真的,问题没有了。又可以访问译言首页了。松了口气,睡觉。

早上拙尘IM过来,说我们的一个系统管理页面有问题,无法显示。而且只要试图打开这个页面,几分钟内完全不能连接译言的任何网页。由于这一页显示用户的所 有评论,拙尘认为是网页太大的问题,马上着手加了分页显示。我联系到昨晚的情况,认为还是系统稳定性的问题。建议丁丁检查缓存(cache)等的设置。我 怀疑是由于使用了Zend的缓存机制,某些网页太大或什么别的原因,造成apache web server处理它们的进程死掉了。可是从log里什么也看不出来。拙尘的分页显示推到服务器上了,也还是不行。苦恼啊。

我开始漫无目的地点首页的文章。突然意识到,大部分文章没有问题,而这篇文章基 本上每次点都死掉。哈,有关维基百科!而且留言中有维基百科(wikipedia)的链接!真的是GFW造成的!于是一切都可以解释通了:昨晚首页从美国 不能访问是因为首页左下显示的最新留言中有维基百科的链接;而我加了两条新留言后,把那条留言顶出首页了,于是首页又能访问了;而我们的管理页面也是由于 显示了那条留言所以被屏蔽。于是我试着改了改源程序,把那条可能产生问题的留言从我们的管理页面过滤掉。一切正常了。哈!水落石出的感觉真好!同时很高兴 按照上述分析,至少对国内读者没有影响。(虽然译言也有不少来自世界各地的读者。)

我 IM 丁丁和拙尘:"Does GFW have a customer service? "(GFW有客服没有啊?) 呵呵。如果译言的读者中有GFW的管理人员,能不能改改设置啊?至少把两个方向上过滤的关键字设成不同的? 嗯,我认为这是个bug。丁丁则很惊叹GFW的技术:实时检测到TCP 层面上packet的payload,然后阻断客户端和服务器之间的连接。不过像我前面提到,基本上每次都死掉,而不是每次都死掉。大概不是每台思科路由器上都装了GFW吧?呵呵。

译言的宗旨是给国内的读者带来原本看不懂,有价值的外语资料。非常高兴这个概念首先被IT业的读者和译者所接受,并逐渐扩展到其他更有价值的内容,比如治病救人。个人感觉这是件好事,希望它能继续做下去。我们不想,也没有能力与GFW为敌。韦小宝韦爵爷讲话"大家不打仗,做亲爱的甜心"。另外,也希望译者朋友们在未来选材时,利用您的判断吧。(小狼那篇的选材完全没有问题,只是引出的评论恰巧触雷。)

嗯,跨越互联网语言障碍的路还要慢慢走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