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冰洋”网络造谣更名跟贴 影响恶劣遭行政处罚

来源:南方日报网络版

近日,国内互联网论坛里流传一则消息,称惠州一个名为“北冰洋”的网民因在本地某论坛举报警察开设赌档、参与赌博而遭到打击报复。事件引起了社会的高度关注。日前,惠州市公安部门经过调查,证实此事纯属虚构。惠州市公安局已依法对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据了解,这是今年内惠州第二起网络造谣行政处罚案。

  「恶劣影响」3帖子引起关注并被转载

  9月16日,名为“北冰洋”的网民在惠州某论坛上发帖子表示自己举报警察参赌,相关部门不仅不处理反而向参赌人员通风报信。10月16日,“北冰洋”再次发帖表示自己因为9月16日发表的帖子而受到被举报人的打击报复。

  两个帖子引起了许多网友的关注。10月19日,一位名为“如来佛祖”的网友跟帖,以警察的身份恐吓、威胁“北冰洋”,劝其知难而退。同一天,又有自称是“北冰洋”邻居的网友“炸死楼主”发表题为《桥西更楼下昨天下午发生大事,不知当事人是不是“北冰洋”?》的帖子,一时间,许多网友义愤填膺,纷纷声援“北冰洋”。不少网友还表现出对民警的敌视情绪,并将“北冰洋”10月16日发表的帖子转载到国内多个知名论坛。

  「暗访发现」设档的是治安员之妻

  惠州市公安局在了解情况后,派出督察人员多次暗访帖子中所提及的服务站。调查表明,“北冰洋”所称的“开赌档的警察”并非警察,而是当地派出所的一名治安员蒲某。“北冰洋”称为“赌博据点”的服务站则是蒲某妻子尹某于2004年向当地居委会承包的。站内设有麻将、小包间等设施供附近市民进行带“小彩头”的麻将娱乐,尹从中收取少量服务费。开办服务站的既不是民警也不是民警家属。

  「调查取证」“北冰洋”承认捏造事实

  在事后的讯问中,“北冰洋”也交代了他对蒲某的“警察”身份只是道听途说和主观臆测。此外,调查中亦没发现有“穿着警服”的民警到此参赌。“北冰洋”声称遭受打击报复,妻儿遭到恐吓、辱骂,家中窗户也被人打破,报警后前来录口供的民警也曾威胁他不要惹事。公安机关通过查阅110报警记录、到其住处取证、走访附近居民、询问与“北冰洋”同住的家属等多方面调查,均证实并无此事。“北冰洋”至今仍然未婚,故其声称妻儿遭受恐吓、威胁亦属不实。至此,公安机关证实了“北冰洋”在帖子中反映的民警开设赌档、参与赌博,被民警打击报复等事件纯属故意捏造,散布谣言。10月20日,惠州市公安局迅速抽调相关人员成立专案小组,对该案立案调查。10月21日,公安人员将正在惠州某网吧上网的“北冰洋”抓获并进行突审。

  「造谣动机」“灌水”只为发发牢骚?

  公安人员了解到,“北冰洋”原名彭某某,今年27岁,惠州龙门县人,现居惠州市区,已失业多时。彭某某承认他在惠州某论坛所发表的《我在西子发表那个举报警察的帖子后,遭到被举报人的报复》帖子中提到的事件都是自编自导、故意捏造出来诽谤公安民警的。他同时还交代了在某论坛上发帖、跟帖的“北冰洋”、“如来佛祖”及“炸死楼主”实为他一个人。使用3个ID的目的是为了利用网友们的善良和正义感,进一步蛊惑、煽动网友对公安民警的敌视情绪。当被问及这次造谣的动机时,彭某某称自己因为长期失业,只是想着在本地论坛上发泄不满,抱着一种“灌水”的想法,当时并不知道会因此被拘留。他对这次造谣事件感到非常后悔。惠州市公安局相关人员指出,网民应该加强自身的法律意识,在网络上也要为自己的言行负责,切实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同时各个论坛也应加强网站的管理,避免再次出现同类事件。

  目前,惠州市公安局治安科已根据《治安处罚法》的规定,对彭某某作出拘留10天并处罚款500元的行政处罚。同时责令其分别用“北冰洋”、“如来佛祖”、“炸死楼主”等用户名在论坛发表道歉信,向网民说明自己的违法事实,为公安机关消除影响。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