揣测GFW过滤方式、等级

来源:随想飞翔

一起揣测下GFW的功能。但愿本Blog不要因此被定点和谐,呵呵。先是过滤方式

IP过滤

这个是最常见的,维基百科应该是被这种方式过滤的。IP过滤的好处是封杀的比较彻底,不管它绑定几个域名。但副作用也比较明显,许多国外虚拟主机IP被GFWed的,导致大家花了不少冤枉钱。

URL过滤

在Zola的Blog被定点和谐前,大家可能对这种方式并不知晓,不过有一个被和谐的案例你一定知道,Google的网页快照,嗯,没错,是被URL过滤的,因为Google的许多其他服务也提供在这些IP上,那些服务有一些是不能一直封锁的。

关键字过滤这是比较高的过滤级别了,因为想多来说应该更耗费资源,但这是应用最普遍的过滤方式。应用在哪?国内外互访,国内IP访问国外网络,或者国外IP访问国内网络,几乎都会走这一道过滤(国内指代大陆地区),一旦发现不和谐音符,立刻封杀该网页。

下边是过滤等级

临时封锁型

主要和关键字过滤项搭配,当你试图访问不和谐内容时,GFW会自动拦截你和该IP的通讯一段时间,通常是5-10分钟,之后你再访问该IP的和谐内容依然会畅通无阻,主要见于对google.com的拦截。

永久封锁

我 觉得这里还分2级,因为我从家里的网通和学校的联通发现,不同网站的封锁级别不同,有些封锁级别高的,联通和网通的封锁列表同步的相当快。级别低一些的封 锁,经常是网通、电信、联通等其中的一家或两家可以访问某网站,而剩下的不可以访问该网站,甚至可能时间相当长,主要见于技术类网站(有些技术网站封锁的 相当离谱,简直让人怀疑是国内竞争者陷害而非国家安全局主动封锁。)

另外GFW过滤是双向的,就我所知Edong的一个IP国外就无法访问,国内却一切正常。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