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琳:“蛆虫橘子短信”考验政府善治

作者:王琳   转自:滕讯网
 
王琳 海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近日关于"广元爆发蛆虫橘子"的手机短信和相关照片广为流传。短信称,今年四川广元柑橘爆发了大规模柑蛆灾害,四川埋了一批还撒了石灰。网友和手机用户相互提醒,不要购买橘子。记者就此事采访四川省植物检疫站,对方表示,此事件有被媒体炒作之嫌。对于社会上沸沸扬扬流传着的"广元蛆虫柑橘"的短信,卫生部门也将就这些流言和短信向公安机关报案。(10月21日《新民晚报》)

尽管尚未得知公安机关是否已接到卫生部门的报案,但这种动辄以"报案"来回应舆情危机的手法,却让公众寒心。就媒体所刊载的短信来看,笔者认为并无不实。短信涉及事实的部分,也是最核心的部分,只是陈述了一个已有媒体报道过的消息:"今年广元的橘子在剥了皮后的白须上发现小蛆状的病虫。四川埋了一大批,还撒了石灰!"10月5日的《华西都市报》、10月21日的《新民晚报》对此均有报道。综合媒体的消息,可以得知四川广元市旺苍县确实爆发虫害。当地政府拿出300万元资金进行统一收购作无公害化处理,同时相关部门也采取了各种措施严禁带蛆的柑橘上市交易。

既然短信并未造谣,在有关部门的信息公开还难以满足公众的信息渴求时,公众以短信的方式善意提醒注意虫害橘子,何错之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