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大林:何必追查蛆虫柑橘谣言的源头?

作者:盛大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   转自:人民网
 
"告诉家人和同事朋友暂时不要吃桔子,今年广元的桔子在剥了皮后的白须上发现小蛆状的病虫,四川埋了一大批,还撒了石灰。"近日,很多读者的手机都收到类似短信,不少人谈橘色变。广元市有关部门承认部分柑橘出现虫害,但广元并非柑橘主产区,其所产柑橘一直属于自产自销,并未外销,同时发现病虫害早期,已经做了相应的处理。对于网上与短信流传的大量广元病虫柑橘流入市场的消息,广元市政府称,纯属谣言,正在调查消息的源头。(《重庆商报》10月22日)

  "蛆橘谣言"刚刚传开,四川省及广元市有关部门就作了调查和澄清,其不回避的态度以及较高的办事效率值得称道。不过,此后再去调查"谣言"的源头,似乎没有太大必要。

  对照广元市政府介绍的情况,应该说谣言并非完全无中生有。橘子内出现病虫以及掩埋处理,都是实际情况。至于"流入市场"等说法,也不能说与事实完全不符。市场没有泾渭分明的边界,只在广元市销售,难道就不是"流入市场"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