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士兵:警惕蛆虫柑橘的谣言调查走向异化

作者:单士兵  来源:重庆时报  转自:新浪网
 
 近日,"广元蛆虫柑橘"的手机短信和相关照片广为流传。为此,四川与广元有关部门相继发布信息,说明柑橘大实蝇虫害的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当前市场上销售的柑橘都是安全的,可以放心食用。而卫生部门将就这些流言和短信向公安机关报案,广元市政府也称,正在调查谣言的源头。

  当地政府通过危机公关,来努力地把传言的杀伤力弱化到最小,这是好事。然而,随后相关部门表示将对"谣言"进行报案与调查,又让我们内心泛起一股强烈的寒意。谣言不是好东西,但是,如果过度放大了谣言的外延,再以打击"谣言"为理由,就很可能使事件走向异化,造成更大的负面效应。

  "蛆虫柑橘"短信与照片为什么会流传?说到底,就是公众知情权未能得到及时满足。事实上,当地政府部门也承认"蛆虫橘子"是客观存在的,只不过,疫情大小、流入范围在传播中可能存在被夸大现象。这样的传言,不包含天然的"恶意"。更何况,这起事件,仍然还是"谣言再次走在政府信息公开之前",政府应该有雅量来宽容公众的有关行为。同时,以最大程度的信息公开,来还原问题真相。

  罗斯福曾经说过,"不要让恐惧使我们为转危为安、转败为胜所做的努力陷于瘫痪"。显然,当地政府部门采取"报案"、"调查"等等手段,来对待"广元蛆虫柑橘"的所谓"谣言",是害怕这些"谣言"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然而,在网络时代,政府对待舆情如果缺乏智慧水平,政府行政如果离善治有太大的距离,那么,政府就很有可能把此前危机公关取得的成效,变得虚无,甚至产生更多的负面效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