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把关:大陆中文网络信息交互平台文本过滤现象初探

作者:顾亦周 
 
苏州大学2007年硕士论文

全文下载

中文摘要:

截至2006年底,我国网民数量达到1.37亿人,互联网规模已居世界第二位,网民在各类网络信息交互平台中的表达权利与平台相应监管措施之间的矛盾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本文着重考察中国大陆各类中文网络信息交互平台中存在的"电子把关"现象,即通过监控过滤软件对文本(文字)信息交互行为进行控制的现象。通过一项为期四个月的实证研究,本文发现中国大陆每一种主要的中文信息交互模式中都存在着电子把关现象,就整体而言这一比例达到62%。在此基础上本文详细探究了电子把关活动的方式、效果及其对网民表达自由权利和网络传播研究的影响。研究发现,电子把关作用方式众多,但由于自身机械呆板的特性导致预期把关效果往往不能实现。与此同时,电子把关活动期望通过简单禁止部分词语使用来达到过滤非法信息的手段,对公民网络表达自由权利构成了较大影响,最后电子把关的独特表现形式又在另一个层面为传播学理论的深入发展提供了新的研究材料和课题。从整体和长远来看,电子把关始终是一项符合网络信息交互特点的把关方式,其现存的诸多缺点应通过自身技术改进及配套把关方式的协助合作来共同克服。

英文摘要:

By the end of the year 2006,China had taken a second place on the dimensions of Internet with 137-million netizen. The confliction between free expression of the netizen and relative censorship in the network information interaction platforms (NIIP) has become a public issue. This article exerts itself on researching the phenomenon of content censorship by filter-software, which was so called the e-gatekeeping, in the Chinese NIIP of mainland China. Through a four-month experiment and a lot of analyses, it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