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表08互联网舆情分析报告 当局对网络封锁依然

来源:RFA

人民日报发表《2008年中国互联网舆情分析报告》,认为互联网已经成为目前中国社会各阶层的重要舆论渠道,政府也开始正视此一事实。然而,与此同时,当局对网络的封锁依然,有维权网站负责人表示由于被屏蔽得太频繁,几度想放弃经营网站。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中共党报《人民日报》于星期二发表《2008年中国互联网舆情分析报告》。在此份长达17000字的报告当中,阐述了互联网已经成为中国社会各阶层的重要舆论渠道,成为影响社会舆论的一个最重要的平台之一,而政府也开始正视此一影响力,而网民数量已超过2.5亿人。事实上,在中国大陆,官方对互联网的控制依然无所不在,除了本台刚报导过的全中国许多省市上网吧需要用身份证刷卡登记之外,许多网站因为报导所谓的敏感信息而遭屏蔽或个人博客因为发表了某些当局忌讳的文章而遭删除的消息不断传出。

在中国大陆为基层百姓维权的民生观察网成立两年多以来,多次遭当局屏蔽或恶意攻击,其网站负责人刘飞跃向本台表示:"实际上我们民生观察网的做法很低调,几乎都没进行宣传,但仅仅是这样,因为我们的身份,所以网站才成立一个多月就被他们封锁了,一直到现在。期间遭到的攻击一直存在,因为我们从后台的点击率都能够判断出来,最近的一次就是在昨天上午中午,当时网站几乎登不上去,文章上传非常慢。"

而于去年十二月成立至今刚好一年的维权中国网主编秋风表示,他们网站成立以来已被屏蔽二十几次,每次都是因为刊登了官方所谓的敏感信息:"敏感信息到底是谁在界定?怎么界定?难道就是公安说了算?而且他们界定的内容究竟依据的是哪一部法律?"秋风说由于被屏蔽得太厉害,他几度想放弃经营网站。

另在十月底刚成立的权利运动网也在大陆被屏蔽,必需使用代理服务器才能浏览网站,网站的技术人员刘先生表示:"因为我们的服务器在国外,所以他只能封锁域名,就像登录海外的敏感网站一样,我们必需通过特殊的工具。"

记者:就是因为服务器在国外,所以他们没办法删除网站?

刘先生:对,他们不能删除,但可以屏蔽。如果我们服务器在国内的话,他们不只要删除,还要追究责任,所以也没有网络公司敢给我们提供。

另一位网站技术人员马先生表示

一家重庆的网吧老板告诉记者,由于许多网站被封锁不能浏览,加上上网需要实名制,影响了生意:"这或多或少肯定都会有影响的。我们的网吧有装监控器的,也是为了派出所有时要查一下。"

中国政府一方面运用大量人力物力封锁网络,一方面也公开承认网络的重要性,表明网络是了解民情民意的重要之地。在今年6月20日,胡锦涛与强国论坛网友聊天,表明了当局认同了网络民意的重要性。广州一家科技网络公司的负责人辛先生向本台表示:"像以前,人民通过传统媒体,比如通过报纸或电视就很容易被控制,通过互联网之后,因为互联网几乎是无孔不入的,所以消息就很难被封住的。"

人民日报的此份报告还列出了2008年网络舆情排行榜前20名, 分别是房地产市场降温,中国股市持续低迷,拉萨骚乱中的西方媒体,三鹿毒奶粉事件,北京奥运开幕式及杨佳袭警等。一位经常上网的刘先生表示:"不管怎么封,互联网的传播是不可能走回头路了。你看像最近的零八宪章可能是当局最讨厌的,但它也是满天飞,大部份都在博客里。当局封掉可以,但我们可以用几分钟的时间再建一个。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大家都不相信官方的东西,宁可相信网上的东西。"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