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重新封锁海外新闻网站

来源:BBC中文网

中国政府对海外网站的封锁又重新开始,其中包括BBC中文网。

在外国记者投诉中国政府审查和封禁一些他们认为是敏感的网站后,北京在奥运会期间曾经开禁了一些网站。

在北京奥运会前外国记者向中国政府投诉说他们无法登陆一些被北京认为是敏感的新闻报道和评论的网站。

在受到来自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者的压力后,中国解封了一些网站,包括美国之音的中文网和BBC中文网等。

但现在这些网站又开始被封,同时难以登录的还有一些香港和台湾的网站。

中国外交部的一名发言人拒绝证实这是中国政府的意图,但说一些支持台湾独立的网站违背了中国法律。

中国外交部今天(12月16日)举行例行记者会,多位外国记者询问中国政府在奥运期间对某些外国新闻网站中文网页解除封锁,现在却又恢复,到底这些被封锁的网站违反了什么法律。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表示,中国总体上是采取对外开放的政策,但是中国和其他国家一样,对于网站还是要依法做必要的管理。

他说,某些网站确实存在违反中国法律的事情。

刘建超举例说,有网站直接制造两个中国,把"中国大陆和台湾省划为两个独立区域",这就违反中国的反分裂国家法和其他法律。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使中国政府在控制外国媒体方面有所改善。

但预计2009年对中国来说是困难的一年,首先是经济问题,中国经济增长显著放缓,而中国不断上升的失业率预期可能会导致社会不稳定。

与此同时,明年还是六四20周年以及中国统治西藏50周年。

届时中国可能会进一步加强媒体审查以及增加国内的保安措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