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事件中对媒体报道和舆论引导的几点反思

来源:中国甘肃网

12月6日,有网民在飞天论坛发表题为《陇南事件中对媒体报道和舆论引导的几点反思》的帖文,摘要如下:

  一、陇南事件发生后,甘肃的媒体和网络发布的都是政府的声音,可惜这些声音远远满足不了群众的知情权;同时网上流传着很多的由网民自己发布的文字、图片和视频等信息。有心的朋友可能都注意到一个现象,甘肃省内的媒体尤其是网站、论坛非常的"干净",论坛里面更是连对陇南事件反思的讨论都被删除了。可惜的是省外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都在继续关注,都在继续报道。但甘肃的媒体包括网络媒体都看不到这些报道。不知道是有意的漏选还是无心之失。甘肃的这种情况就像一只鸵鸟,把头埋在沙子里,沙子中清静就感觉良好。却忘记了屁股还在外面!

  网络时代,全球互联,当地媒体的噤声,不会阻挡信息的传播,反而会大大削弱当地媒体在本地的公信力和社会影响力。当地媒体噤声,既不会起到所谓的为事件解决提供良好的舆论氛围和舆论支持的作用,也不利于以后此类事件中发挥本地媒体舆论引导的作用。可以想象,以后谁还会相信当地媒体的报道,媒体在这种事件中的所作所为实际上不但于事无补,是个纯粹的牺牲品;反而使以后的舆论引导丧失了重要的舆论阵地。

    二、陇南事件发生后,我们政府方面的报道和声音可以说很快就发出了。报道发出是一个事实,但这也只是形成舆论的一个方面而已;网民们发出去的图片、文字、视频也是一个事实,也是形成舆论的一个方面。这两个事实、两个方面,哪个在形成舆论中提供了了大部分构架和原材料?我相信,没有一个人敢说和肯定是政府方面的声音。这就是我们面临的一个困境,政府发出去的声音,人们不再去无条件的接受和相信,人们都学会了去辨别和对比。主流媒体也面临一个困境,养着一帮人、拨出不菲的款项、辛辛苦苦发出的信息,反而比不过普通网民随手发出的几条廉价的信息。这个问题的解决不能只在传播手段和传播管理上去治标,而是要在传播的内容和传播观念上去反思和与时俱进,不隐瞒事实,不暗箱操作,透明阳光,这样才能治本,才能让广大群众成为政府声音和主流媒体的忠实拥趸。

没有评论: